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新三板分层使企业估值不再“一刀切”

  • 发布时间:2015-11-23 02:29:5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恒

    证监会20日发布了《关于进一步推进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发展的若干意见》,加快推进新三板市场发展,其中针对备受关注的分层制度。

  笔者以为,现阶段分层安排将为新三板未来一系列制度的落地奠定基础。同时,新三板分层实施后将对挂牌企业、投资者以及监管者的行为模式产生积极影响。

  对于挂牌企业来说,新三板实施分层后,进入创新层的挂牌企业,其流动性有望大幅提升。由于新三板挂牌企业成长阶段、特性不同,实施分层管理后,就可以对不同层次企业的交易、信息披露等进行差异化制度安排。比如公众化程度比较高的企业可以进入更高层次,这些企业的治理、信披等资本市场行为更规范,可以在制度供给方面实施差异化安排。

  目前新三板市场中很多企业的市值、主营业务收入、盈利水平、增长率等指标已经超过部分创业板企业。分层设计将对企业进行差异化安排,将改变估值“一刀切”的情况,不同企业在不同的层次,获得不同的估值,对优质企业融资和发展将产生有利的影响。

  此外,随着机构投资者不断壮大,处于创新层的企业将获得更多长期资金的青睐,同时随着此次制度红利的释放,新三板二级市场流动性的提高,将助推企业尤其创新层企业估值提高。

  在投资者层面,分层设计有助于降低信息不对称性,给投资者甄选优质投资标的提供方便,降低投资机构选择成本,吸引更多资金入场。目前已经有投资机构加速布局,投资有潜力进入创新层的企业。

  对于监管者来说,分层设计将企业进行更全面、立体的划分。根据层次的不同,将会有针对性地进行监管和风险防范。

  笔者以为,未来新三板还有许多制度红利值得期待,比如推荐机构扩容、证券公司股票质押式回购业务等等。但是这些制度均需要建立分层制度基础上,所以分层设计是一系列制度红利的突破口。

新三板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雪 莱 特 5.58 10.06%
2 新天科技 11.84 10.04%
3 紫光股份 80.14 10.01%
4 麦达数字 13.43 9.99%
5 赛为智能 18.52 9.98%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科斯伍德 8.35 -4.35%
2 中环装备 14.12 -3.81%
3 长园集团 17.19 -3.54%
4 上海钢联 74.30 -3.19%
5 长春高新 178.38 -2.83%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