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多方谈新三板分层制度:符合预期 有发展完善空间

  • 发布时间:2015-11-20 19:18:10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王新  责任编辑:王文举

  中国网财经11月20日讯 关于新三板分层制度,证监会终于放了大招:实施全国股转系统内部分层,现阶段先分为基础层和创新层,逐步完善市场层次结构。

  证监会发布的《关于进一步推进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指出,针对挂牌公司差异化特征和多元化需求,实施市场内部分层,提高风险管理和差异化服务能力,降低投资人信息收集成本。

  现阶段先分为基础层和创新层,逐步完善市场层次结构。全国股转系统应坚持市场化原则,研究制定分层具体标准,设置符合企业差异化特征的指标体系,满足不同类型企业的发展需求。建立内部分层的维持标准体系和转换机制,实现不同层级挂牌公司的有序流动。按照权利义务对等原则,在市场服务与监管要求方面,对不同层级挂牌公司实行差异化制度安排。

  对于目前证监会公布的分层制度设计,多方专家、机构等提出了相应的观点。

  太平洋证券股份转让业务部副总经理石博接受中国网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从原则性内容看,这与之前的市场预期基本一致,不过,因为细则内容尚未,所以具体内容暂不明确,但能预见的是,新三板市场会越来越好,但利好到什么程度,取决于细则。

  关于新三板投资者门槛,证监会表示暂不降低。石博表示,之前市场也有预期认为,在做完分层之后,处于上层的企业投资风险比较低,或许可以降低门槛。但证监会征求意见中,并未提出,可能要看分层之后的配套政策。

  民生新三板认为,分层分两层,符合实际情况亦有发展空间。分层的宗旨是让挂牌公司形成阶梯状分布,并打通上下的流动性。我们认为,新三板的分层目标应该是三层,依次为竞价层——连续竞价的板块、创新层——以做市为主、基础层——交易最不活跃的。现行情况来看,先分层两层后,待时机成熟,在优选层中再分一层竞价交易的是比较可行的方案。

  中国网财经第一时间连线企巢新三板学院院长、太平洋证券顾问程晓明,程晓明认为公众对新三板的分层如此关注归根结底还是一个“流动性的问题”。程晓明称:“被分到高层的企业流动性会得到很大的改善。”

  北京新鼎荣辉资本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啃哥张弛对中国网财经表示:“分层最主要的意义是使市场开始分化。处于高层的企业会得到重大利好,底层的企业暂时受冷落。顶层企业可能一夜之间市盈率上百倍,银行和信托因为得到的必要的风险保障从而开闸资金进入新三板的顶层,如果推测成功,未来新三板的顶层企业资源几乎可以和A股并驾齐驱,这对企业未来发展肯定是有利的。”

  对于没有被分到高层的企业,张弛坦言会“比较痛苦,可以看到的是将来顶层的定向增发成功率百分之百,下面的企业可能百分之五十都不到。与此同时,新三板高层企业会受到更严格的监管,但下层企业随着价格的下滑会有一个投资机会,也就是说在某段时间内股价会很便宜。”如同沙里淘金一样,张弛对中国网财经称:“现在不能实现淘金是因为大家都在说自己很好,而分层则会给出一个所谓好的具体标准。”

新三板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雪 莱 特 5.58 10.06%
2 新天科技 11.84 10.04%
3 紫光股份 80.14 10.01%
4 麦达数字 13.43 9.99%
5 赛为智能 18.52 9.98%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科斯伍德 8.35 -4.35%
2 中环装备 14.12 -3.81%
3 长园集团 17.19 -3.54%
4 上海钢联 74.30 -3.19%
5 长春高新 178.38 -2.83%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