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新三板 > 要闻 > 正文

字号:  

谨防新三板染上“A股式”恶习 监管必须有效跟上

  • 发布时间:2015-11-23 02:31:20  来源:新京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郑岚予

    前不久,中国证监会首次通报了涉及新三板的6宗违法违规案件,包括1宗大股东违法减持案,2宗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案,3宗操纵股票案。近日,监管部门披露了新三板公司国贸酝领的董事长陈宏庆借助信息与持股上的优势操纵股价的细节,也让我们领略了新三板违规案不一样的“风采”。

  2014年1月份,国贸酝领登陆新三板,成为新三板全国扩容的首批挂牌企业之一。监管部门查明,2014年12月30日,国贸酝领从协议转让交易转为做市转让交易,也就在当天,其董事长陈宏庆开始操纵自家公司的股价。从2014年12月30日至2015年5月13日期间,陈宏庆主要利用包括自己本人在内的三个账户,以多日连续大量买卖、短时间内连续主动买入的方式交易国贸酝领的股票,导致国贸酝领股价从3.63元上涨至14.21元,涨幅高达284.05%,是同期三板做市指数涨幅的3倍,明显与同期三板做市指数背离。

  陈宏庆操纵股价一是利用信息优势,操纵期间曾多次查询股东名册,陈宏庆知悉包括做市券商在内的所有股东的持股情况。二是利用持股优势,国贸酝领的流通股为916.485万股,陈宏庆一人便持有492.775万股,占比53.77%。做市期间,陈宏庆所持流通股占该公司流通股总量的比例不断增加,最高达到56.63%。通过操纵股价,陈宏庆获利80.07万元。最终其违法所得被没收,并被监管部门处以等额罚款。

  陈宏庆操纵股价落得“偷鸡不成蚀把米”的结局完全是咎由自取。值得注意的是,像上述监管部门通报的大股东违规减持、信息披露涉及虚假陈述以及操纵股价等违规违法行为之前曾在A股频频发生,不仅严重损害到广大投资者的利益,也影响到中国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其危害性不言而喻。

  A股素有“圈钱市”的说法,上市公司“圈钱”时往往都是“狮子大开口”,如今,这一“传统”也开始在新三板中发酵。如继9月份中科招商公告了不超过300亿元的再融资计划后,九鼎投资旗下的优博创于日前又公告了融资总规模不超过300亿元的定向发行股票事项。其实,这两家新三板挂牌公司此前都有过频繁的再融资行为,就在11月初,九鼎投资刚刚完成百亿元的定增融资计划。

  自2013年年底突破了上海张江、武汉东湖等试点国家高新区的限制后,新三板便迎来了超常规的发展,截至目前其挂牌企业数量超过4000家。与此同时,新三板也暴露出与A股相似的上述问题。作为中国多层次资本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新三板在其规模不断进行扩张的同时,监管必须有效跟上,否则,A股的诸多恶习将在新三板重现。

  有鉴于此,笔者有如下建议。一是对新三板应采取更加严格的监管措施与执法标准,切忌因为是新三板而过度降低“门槛”。二是如果新三板公司或其董监高出现违规违法行为,应对其再融资、并购重组以及转到主板上市等多方面进行限制,情节严重的甚至可取消其相关资格。对新三板违规公司来说,第二条无疑将具有“杀手锏”的效果。

  □曹中铭(财经评论人)

新三板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雪 莱 特 5.58 10.06%
2 新天科技 11.84 10.04%
3 紫光股份 80.14 10.01%
4 麦达数字 13.43 9.99%
5 赛为智能 18.52 9.98%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科斯伍德 8.35 -4.35%
2 中环装备 14.12 -3.81%
3 长园集团 17.19 -3.54%
4 上海钢联 74.30 -3.19%
5 长春高新 178.38 -2.83%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