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新股动态 > 正文

字号:  

《读者》PK《知音》 读者传媒抢下“期刊第一股”

  • 发布时间:2015-06-06 11:30: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张毓  责任编辑:王文举

  证监会近日公告,读者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读者传媒”)首发申请获得通过,并将登陆上海证券交易所。这也意味着,在国内两大知名期刊《读者》、《知音》的上市争夺中,前者抢先一步,将成为A股“期刊第一股”。

  招股书显示,读者传媒本次发行前总股本为1.8亿股,拟发行不超过6000万股,发行后总股本不超过2.4亿股,拟募集资金5.04亿元。

  《读者》在全国期刊市场风行数十年,而读者传媒直到2009年才由读者集团和甘肃国有投资集团、时代出版传媒集团、中国化工集团、酒泉钢铁共同发起设立,注册资本为1亿元。其中,读者集团持有发行前80%的股权,实际控制人则是甘肃省人民政府。

  根据招股书,读者传媒的主营业务为期刊和图书(含教材教辅及一般图书)的出版、发行。其中,教材教辅类对公司收入的贡献最大,在2014年的主营业务收入中占比达42.6%;期刊类次之,占比为33.72%,主刊《读者》便贡献了期刊收入的九成,2014年《读者》的收入达到1.7亿元。

  尽管有强大的品牌影响力,但读者传媒仍受到人们阅读习惯改变以及新媒体的冲击。一方面,《读者》收入近三年逐年下降,另一方面,读者传媒2011-2013年营收和净利润均呈现明显递增趋势,而去年却出现下滑,据招股书显示,2014年读者传媒实现营业收入7.59亿元,净利润1.41亿元。

  卖手机投资影视多方转型

  记者注意到,读者传媒也开始多方拓展新媒体及其他业务,甚至推出了读者手机、平板电脑等电子产品。此外,近年来读者传媒还开始涉足影视业,继2011年和2012年投资4部电视剧后,2013年,读者传媒又斥资5000万元与唐德影视合作投拍《武则天》等电视剧,2013年、2014年分别实现投资收益353.77万元、958万元。

  读者传媒表示,上市后将一如既往地推广“读者”品牌,打造一流期刊,建设全媒体运营企业。但对于招股书披露的募投项目,市场却有不少质疑的声音。据悉,此次读者传媒拟合计募集5.04亿元,其中2.55亿元用于刊群建设,1.2亿元用于数字出版项目,包括建设读者数字资源多终端服务平台、中小学语文阅读与作文教育平台、专题资讯手机报和数据加工外包服务四个子项目。

  有分析指出,募投项目之一“专题资讯手机报”拟投入1348.7万元,但据易观智库数据,受新闻客户端冲击,手机报在移动阅读市场的收入占比已大幅下跌,按照原有思路进行转型或难以被市场看好。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