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期刊第一股”花落读者传媒

  • 发布时间:2015-06-04 08:38:08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随着昨日晚间中国证监会发布的一纸公告,国内“期刊第一股”终于尘埃落定。读者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读者传媒”)首发申请获得通过,并将登陆上海证券交易所。

  招股书显示,读者传媒本次发行前总股本为1.8亿股,拟发行不超过6000万股,其中新股发行数额不超过6000万股,公司现有股东将其与本次发行前持有的公司股份以公开发行方式一并向投资者发售数额不超过3800万股,发行后总股本不超过2.4亿股。

  事实上,早在四年前“期刊第一股”本该归属读者传媒的老对手知音传媒,但后者因种种原因梦碎IPO,最终成就了前者。中央财经大学文化经济研究院院长魏鹏举认为,在出版行业整体不佳的市场背景下,此次读者传媒之所以能够成功通过审查,与其积累的品牌影响力有关。读者传媒自2009年12月28日成立以来,主要从事期刊、图书(含教材教辅及一般图书)出版物的出版和发行。数据统计显示,截至2014年底,《读者》已经累计发行超过16亿册,其营收、毛利贡献在公司期刊业务占比超过90%。

  纵观读者传媒近些年的营业收入情况,虽然2011-2013年呈现明显递增趋势,其营业收入分别为6.1亿元、7.48亿元、8.72亿元,净利润分别为1.4亿元、1.46亿元、1.61亿元。而去年营业收入却出现下滑,据招股书显示,2014年读者传媒实现营业收入7.59亿元,净利润1.41亿元。

  此次读者传媒拟合计募集5.04亿元,其中2.55亿元用于刊群建设综合阅读、社会漫评、科普探索、家庭理财、高端时尚、健康生活在内的六类期刊项目,1.2亿元用于数字出版项目,包括建设读者数字资源多终端服务平台、中小学语文阅读与作文教育平台、专题资讯手机报和数据加工外包服务四个子项目,4754万元用于特色精品图书出版项目,3535万元用于营销与发行服务体系建设项目,4605万元用于出版资源信息化管理平台建设项目。

  在从业者看来,现阶段传统出版市场并不乐观,期刊市场也不例外,尽管上市为读者传媒打开了通向资本市场的新入口,未来能否借此获得更好的发展仍有待考量。“无论是读者传媒还是知音传媒,如今整个出版行业都在谋求数字化转型,大方向是对的,但如何走通是摆在这些传统企业面前的最大问题,获得资本只是一方面,同时还要加快吸纳、培养专业人的步伐。”魏鹏举如是说。 (记者 卢扬)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