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证券 > 大盘分析 > 正文

字号:  

沪指时隔7年重返5000点 境外媒体:投机性泡沫

  • 发布时间:2015-06-06 09:54:10  来源:光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王文举

  台媒称,中国股市5日上涨,上证综指收盘站上5000点整数关卡,为逾七年来首见。沪深两市成交额突破2.3万亿元人民币。

  据台湾“中央社”6月5日报道,上证综指收报5023.10点,上涨75.99点,涨幅为1.54%,创2008年1月以来新高;深成指收报17649.09点,上涨148.04点,涨幅为0.85%;创业板指数下挫57.64点,跌幅为1.46%,收报3885.83点。沪深两市共213只个股涨停。

  上海股市5日高开,直接站上5000点大关,但金融股走弱使大盘陷入震荡,一度失守4900点。午盘后,凭借电力、煤炭和有色金属等资源股拉抬,上证综指站回5000点关卡。

  在5月28日暴跌6.5%之后,本周上证综指历经多空激战,累计上涨8.9%,创半年来最大单周涨幅。随着市场预期大陆将维持货币宽松政策,上海股市今年以来已飙涨55.29%。

  中信建投证券分析师安尉表示,今天拉动大盘的主力是先前滞涨的资源股,上证综指短期能否站稳5000点,取决于资源股是否继续扮演撑盘角色。

  他还指出,股市震荡过程中会出现结构性风险,投资者应回避前期涨幅过大的题材股和成长股。

  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6月5日报道称,经过近两周的大幅震荡后,上海股市5日一举突破5000点大关,为七年多来首次。当天的上涨也使A股牛市行情进一步延续。中国股市是今年以来全球表现最佳的股市之一。

  中国股市今年多数时间保持强势格局,但从上周晚些时候开始波动有所扩大。这主要是监管层整顿两融所引发的担忧所致。但与此同时,中国政府也在不遗余力地安抚投资者。

  万得资讯的数据显示,上海股市近44%的股票价格今年来已上涨一倍多,只有十几只股票为持平或下跌。

  民族证券的李磊称,市场波动可能还未结束,当前市场上出现资本的重新配置,这让上证综指的波动频率大大加快。他称,短线来看,市场的投资偏好出现重银行等较大型股、轻小型股的微妙转变。小型股的估值要高得多且交投风险更大。

  5日市场的乐观情绪还源于因近期新股发行交易而锁定的资金重回市场。申银万国证券分析师钱启敏称,为申购新股而锁定的逾3万亿元人民币资金重新流入股市,市场流动性获得提振。他还称,上证综指突破5000点大关基本在预料之中,但大幅波动的交易模式或将继续。

  英国《金融时报》网站6月5日报道称,中国股市5日开盘后大幅上涨,自2008年以来首次突破5000点。科技类股票占比成分更高的深成指早盘涨幅一度超过2%。

  法国巴黎银行的理查德·伊利认为:“上涨的规模之大、速度之快,都显示出这是一场‘投机性泡沫’。”今年迄今,上证综指涨幅已达到56%。

  伊利说:“没有任何明显的技术、金融或宏观创新推动A股大涨。在历史上的投机性股市和信贷泡沫中,至少还可以看到铁路、无线电、互联网、证券化、高超的管理或生产技术作为推动力,甚至可以在奥运会中寻找原因。但这次泡沫的最显著特征和根源似乎是杠杆。”

  目前,中国股市的融资余额已达到国内生产总值(GDP)的3.5%,超过了美国的水平,尽管美国的这一比例也已达创纪录高度。4日中国股市一度大跌超过5%,而在一周前上证综指大跌6.5%,均是出于担心融资交易受到限制等原因。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