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规范履行重组承诺 山东地矿拟再购金矿

  • 发布时间:2016-05-17 07:34:54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阎明炜

  5月14日,山东地矿公告,对公司2012年重大资产重组具有持续督导义务的中泰证券认为:除业绩承诺外,当初重组时被发行股份的各方承诺项目(包含择机注入莱州金矿)均未出现违背承诺的情况。2015年度业绩不达标的相关补偿方案尚需对当时重组资产进行减值测试后,再行提交股东大会。

  2012年底山东地矿借壳ST泰复上市时,注入资产主要为铁矿石,交易对手承诺,拟购买资产2013年至2015年三个会计年度预测净利润数额合计为4.99亿元。但是,随着整个国际国内经济形势的急转直下,2014年铁矿石价格大幅下挫。2014年度,2012年重组时购入资产实现盈利为-1199.16万元。

  为此,山东地矿在年报披露后,即开始着手督促各方履行补偿的承诺。但有部分当时的发行对象已过一年锁定期,二级市场减持使其未有足够的股份补偿。对此,有媒体质疑说:既然2014年上半年亏损已现,为何不限制那些小股东减持或申请财产保全?这样的问题看似有理,但不合法理。在法律概念及实践中,财产保全一定是在损害发生之后,相关事项经过法律环节确认后,才能由相关执法机构采取措施。而在2014年度尚未结束,在补偿义务没有发生前,公司无权以可能不履行补偿义务为由对当时的发行对象申请财产保全。而且,山东地矿2012年重大资产重组时相关各方的股份限售期已在重组报告书中依据监管机构的要求进行了规定,同时相关各方在和公司签订的盈利预测补偿协议中约定,到期若没有足够的股份进行补偿则需在二级市场购回不足部分,到期后相关股东解禁行为符合证监会和深交所相关规定,公司无权限制其减持行为。

  对于其余股东山东华源、山东地利、北京宝德瑞和褚志邦未能及时履行义务,公司已提起诉讼并经山东省高院判决胜诉,后续实际补偿情况还需视该案当事人是否上诉和后续执行结果而定。

  业内人士表示,无论上述结果如何,随着公司拟装入当初重组时承诺的拥有金金属含量达126吨的莱州金盛矿业,山东地矿基本面在去年业绩大增411%的情况下,还将发生更积极的变化。

山东地矿(000409) 详细

重组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雪 莱 特 5.58 10.06%
2 蓝英装备 10.95 10.05%
3 西部黄金 21.48 9.98%
4 中航沈飞 37.41 8.50%
5 越秀金控 10.83 6.38%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和科达 19.24 -4.71%
2 领益智造 7.21 -4.50%
3 韵达股份 47.84 -4.32%
4 中环装备 14.12 -3.81%
5 富控互动 10.10 -2.98%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