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持续并购收到成效 山东地矿预计扭亏为盈

  • 发布时间:2016-01-27 10:52:18  来源:千龙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杨菲

  1月26日晚间,山东地矿发布业绩预告,预计2015年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利1.4亿至1.6亿元,每股收益0.296元至0.338元,较2014年的-3127.42万元扭亏为盈,显示公司自2015年以来实施的持续并购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山东地矿业绩的大幅提升,避免了公司被*ST的风险,发行对象在2012年重组时对2015年的业绩承诺也有望大部分完成。彼时,发行对象在实施重大资产重组时曾承诺:注入资产2013年至2015年扣非后实现净利润数额将不低于12857.60万元、15677.86万元、21439.65万元,否则,将由当时的8家发行对象(包括现在的控股股东)进行股份补偿。其中,公司2013年完成业绩承诺,但2014年以来因铁精粉价格的断崖式下滑而亏损1199.16万元,包括大股东地矿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地矿测绘院在内为此予以4310.8万的股份补偿,其合计持股比例也由27.12%下降为18%。

  由于2015年铁矿石及铁精粉价格仍毫无起色,公司在上半年继续亏损4728.32万元。如果2015年实现业绩与承诺业绩再出现大幅度差别,地矿集团的控股股东地位面临丧失的风险;而控股股东地位一旦丧失,根据重组报告书的披露,当年重组时为避免同业竞争而承诺的注入储量约126吨金矿的莱州金盛矿业投资有限公司,显然将不再实施。另外,连续两年的亏损也将使公司面临退市风险。

  为此,山东地矿通过当时置入资产的主体鲁地投资,展开了一系列对盈利能力强的资产的并购,先后委托管理山东泰德新能源有限公司、漳浦县黄龙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和山东让古戎资产管理有限公司3家公司,出资设立了山东地矿慧通轮胎有限公司和山东鲁地美诺商贸有限公司2家公司,增资并控股了滨州市力之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和山东宝利甾体生物科技有限公司2家公司。目前,山东地矿已由当初单一的矿业公司,转变为拥有矿业开发、新能源、特种轮胎、生物医药、房地产、商贸等多个业务板块的14家投资控股企业,形成了新的盈利增长点。

山东地矿(000409)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