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年内近100家上市公司并购重组申请获通过

  • 发布时间:2016-05-09 06:56: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朱宝琛  责任编辑:阎明炜

  根据证监会发布的公告,升华拜克的并购重组申请将于5月20日接受审核。《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这是今年以来该公司的并购重组申请第二次上会,时间间隔不到4个月。

  1月27日,证监会并购重组委召开今年第9次会议,审核3家公司的并购重组申请,其中,两家获得有条件通过,升华拜克被否。至于被否原因,当时并购重组委给出的审核意见是“本次重组导致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违反2015年6月份取得上市公司实际控制权时信息披露的内容,不符合《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第四条规定”。

  近两年,上市公司热衷于并购重组,这从沪深两市公布的数据中可见一斑:作为公司转型升级、投资整合的重要手段之一,2015年沪深两市上市公司的并购重组实现数量规模双增的总体态势。

  其中,沪市全年共完成并购重组863家次,交易总金额1.04万亿元,两者同比均增长50%以上。92家公司完成重大资产重组,同比增加129.9%;涉及交易金额4351亿元,同比增加225.4%。合计增加市值1.8万亿元。同时,实施重大资产重组的沪市公司,盈利能力也得到了较为明显的提升。2015年,完成重组的92家公司共实现营业收入14951亿元,同比增长123%;实现净利润611亿元,同比增长185%。

  2015年,深市上市公司外延式扩张意愿加强,并购重组规模再创新高。全年实施完成重大资产重组252起,比上年增长83.94%,并购交易金额为4127.38亿元,同比增长110.17%。其中,主板、中小板、创业板并购交易金额分别增长47.96%、188.85%和128.24%。

  2016年,上市公司的并购重组依然火热。据《证券日报》记者梳理,今年以来,并购重组委已经审核了98家公司的并购重组申请,93家获通过。其中,无条件通过41家,有条件通过52家,被否5家。

  中信证券分析认为,A股还处于并购重组潮的初期,即使在演进的过程中出现一定反复,向上的趋势和空间都是可观的。由于近两年并购重组审核流程优化,并购重组过程中的不确定性被大大降低,并购重组浪潮加速或为必然趋势。

  尽管上市公司并购重组火热,但在这过程中的风险也开始暴露。深交所称,2015年股票市场经历了较大的异常波动,上市公司的并购重组受到了高估值、高对价的影响,出现了部分公司终止或暂停并购活动的现象。由于缺乏可靠的估值参考体系,个别上市公司向新兴产业的跨界并购也受到了较大影响。

  另外,随着并购公司家数的增多以及并购整合的推进,个别公司并购风险显现。在经济大环境和其他因素的综合影响下,2015年出现了一些公司未能履行业绩承诺的现象,甚至有个别公司通过更改承诺的方式逃避责任。

重组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雪 莱 特 5.58 10.06%
2 蓝英装备 10.95 10.05%
3 西部黄金 21.48 9.98%
4 中航沈飞 37.41 8.50%
5 越秀金控 10.83 6.38%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和科达 19.24 -4.71%
2 领益智造 7.21 -4.50%
3 韵达股份 47.84 -4.32%
4 中环装备 14.12 -3.81%
5 富控互动 10.10 -2.98%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