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绵世股份拟零元股权激励 称高管作贡献理应有回报

  • 发布时间:2016-05-09 06:5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杨 萌  责任编辑:阎明炜

  股权激励,是企业为了激励和留住核心人才推行的一种长期激励机制。有条件的给予激励的对象部分股东权益,使员工与企业结成利益共同体,从而实现企业的长期目标。现在A股上市公司中有很多都推出了股权激励计划,但绵世股份于近期发布的股权激励计划却有点让人摸不着头脑。

  3月23日,根据绵世股份的公告显示,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股权激励方案,拟以股票期权和限制性股票并行的方式,向包括实际控制人在内的董事、高管、骨干进行股权激励,其中限制性股票授予价格为“零元”。

  对此,《证券日报》记者多次致电绵世股份公开电话,但截至截稿时均无人接听。

  去年扣非后净利1510万元

  今明两年高管受激励门槛降低

  “虽然,大约在2013年,有公司以零元价格向董事长、财务总监及其它高管在内的员工授予限制性股票,但这之后零元的股权激励方案很少见,零元的股权激励方案表示,只要达到业绩要求,激励对象一分钱不花就能获得大笔的收益。说的更直白一些,这样的股权激励计划和直接送钱没有大的区别。”昨日,有不愿具名的分析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今年2月27日,绵世股份披露股权激励草案,采用股票期权和限制性股票并行的方式,向包括董事、高管及管理骨干和核心员工在内的62名激励对象,授予权益合计1069万份,约占激励方案签署时公司总股本的3.59%。按计划,股票期权部分将向除董事长郑宽、董事王瑞之外的60名激励对象授予352万份股票期权,使其可在满足公司业绩增长条件的前提下,按10.25元每股的行权价格购买352万股股票。

  考虑到公司股价近期一直在10元左右波动,上述股票期权行权价的确定符合常规。而在占激励计划大头的限制性股票部分,绵世股份对董事、高管的奖励可谓异常大方。

  据4月21日绵世股份《股票期权与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激励对象名单(调整后)》公告显示,调整后的拟向59位高管实施股票期权激励计划,共计350万股,占目前总股本的比例的1.17%。公司拟向包括实际控制人、董事长、总经理郑宽,董事王瑞在内的17名激励对象授予717万份限制性股票,授予价格为零元,即不用支付任何成本。据了解,过往的零元激励方案中,上市公司授予的限制性股票占公司总股本的比例很少超过1%。在绵世股份方案中,零元激励占总股本比例却高达2.4%。

  此次股权激励的股票期权的行权条件和限制性股票的解锁条件相同,均为“以2013年、2014年、2015年三个年度的扣非后的平均年度净利润为基准,2016年、2017年度扣非净利润相对于上述三年平均业绩基准的增长率分别不低于8%、16%”。

  就在上述股权激励计划公告后不久,绵世股份于4月13日更新了2015年年报,据年报显示,公司2015年实现扣非后净利润1510.97万元,较2014年的1.09亿元大幅下降86.16%,并远低于2013年的4161.65万元。这意味着,绵世股份在2016年、2017年只要分别实现5971.88万元、6414.24万元的扣非后净利润(剔除激励成本后),就能向董事、高管们派发上述股权激励。而如果绵世股份2015年业绩没出现如此巨幅的下降,其股权激励的业绩基准无疑将大大提高。

  回复深交所问询

  称高管作出贡献理应得到回报

  事实上,绵世股份上述的股权激励方案已经收到了深交所的问询函,其中,有质疑到公司通过计提拉低股权激励业绩基准。

  针对问询函,公司4月12日公告表示,在相关经营事实的基础上,本着谨慎原则所做的客观的财务处理,不存在提前确认大额资产减值准备以拉低股权激励计划业绩基准的情况。此次深交所发出问询函的核心在于,绵世股份去年计提 9682.61万元资产减值准备合理性问题。绵世股份称,开发建设的“绵世·溪地湾”项目地下车位计提存货跌价准备 3921.62 万元,主要是因为虽车位不存在跌价迹象,但地上建筑物(包括住宅、商铺等)与地下车位独立销售、独立核算,两者不存在明显协同效应,且目前车位去化困难且销售价格无法覆盖成本,存在明显的减值迹象。

  股权激励方案本身,被问询集中在“盈利能力不及同行业公司的情况下,推出‘零元对价’限制性股票的大幅激励并配以低目标增长率是否合理”、“实际控制人郑宽、董事王瑞获得其中超过 80%的份额”。

  对此,绵世股份称,公司不是一家仅以房地产开发为主业的上市公司 ,公司房地产开发相关业务盈利水平与行业平均水平匹配,而公司处于由原有的传统业务向直接投资业务转型的特殊时期、关键时期,有效的激励措施,并辅以合理的考核目标,才能充分激励公司的核心团队。公司认为,郑宽、王瑞为公司发展作出贡献理应得到大额股权激励。

中迪投资(000609) 详细

股权激励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昆药集团 38.94 10.00%
2 安科生物 43.89 10.00%
3 麦趣尔 69.97 10.00%
4 东软集团 28.52 9.99%
5 东土科技 28.08 9.99%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东方通 126.81 -5.98%
2 东华测试 41.72 -4.81%
3 瑞茂通 24.15 -4.70%
4 中文在线 197.28 -4.47%
5 国联水产 27.35 -4.37%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