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万邦达定增加码主业 中节能资本7.87亿“捧场”

  • 发布时间:2016-04-25 07:16: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曹霁晨

  作为国内工业污水处理行业龙头企业,万邦达正不断加码主业。而面对工业废水PPP万亿市场前景,其定增融资也不断吸引各路资本“明星”捧场。

  4月21日,万邦达披露其最新一轮非公开发行股票发行情况报告书,此轮定增其将募资23.699亿元,发行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均投向公司主营业务,主要投向与政府合作的供水、污水处理等4个市政工程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万邦达认为,这将有助于公司巩固现有竞争优势,进一步提升行业地位。

  值得注意的是,万邦达的此轮定增发行价格为18.23元/股,吸引了中国人寿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人寿资管)、北京中吉金投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吉金投)及华龙证券以产品认购,中节能资本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节能资本)以自有资金认购。

  中节能集团为国内一家以节能环保为主业央企。作为中节能集团投资和管理金融业务的平台,中节能资本斥资约7.87亿参与万邦达定增,并将一跃成为万邦达第二大股东,持股4.99%。万邦达表示,机构投资者持有公司股份的比例有所提高,将有利于公司治理结构的进一步完善及公司业务的健康、稳定发展。

  23.7亿加码主业

  4月10日晚间,万邦达公告称,公司拟办理非公开发行股票事项,为避免引起股票价格异常波动,经公司向深圳证券交易所申请,公司股票自4月11日开市起停牌。

  与此同时,万邦达披露业绩预告显示,公司预计2016年一季度净利润为6200万元至7600万元,同比下降21.37%至35.86%;业绩下滑原因包括:上年同期公司为神华400万吨煤制油项目提供工艺包设备销售,在当期形成销售利润,但本报告期内公司无单独的工业污水设备销售;报告期内,昊天节能因部分项目工期后延,收入结算和利润较上年同期有所下降。

  面对业绩压力,万邦达定增加码主业的战略备受投资者期待。4月14日,万邦达披露定增进展并复牌。4月21日,万邦达披露其《非公开发行股票发行情况报告书》(以下简称《报告书》)等相关公告。

  《报告书》显示,截至4月19日,万邦达共募集货币资金人民币 23.699亿元,扣除与发行有关的费用合计人民币3044.88万后,募集资金净额为人民币约23.39亿。募集资金净额中新增注册资本(股本)人民币1.3亿元,余额人民币约22.09亿元计入资本公积(股本溢价)。

  数十亿现金入手,对万邦达来说可谓锦上添花。从其资产结构来看,2014年底万邦达资产负债率为28.16%,到2015年三季度升至48.77%。万邦达表示,本次发行完成后,公司总资产和净资产将相应增加,资产负债率将显著下降,公司的资本结构、财务状况将得到改善,财务风险将降低,公司抗风险能力将得到提高。

  从盈利能力来看,万邦达披露的2015年业绩快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总收入19.6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90.4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9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51.37%。业绩增长主要来自去年收购的昊天节能并表,以及新增PPP项目收入增长点、供货类项目收入增加较多。

  而面对2016年一季度业绩略显颓势,万邦达加码主业营造利润增长点也不难理解。而万邦达已将并购重组的外延式发展作为实现战略目标的重要驱动之一。

  万邦达称,本次发行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均投向公司的主营业务,主要投向与政府合作的供水、污水处理等4个市政工程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项目的实施有助于公司巩固现有竞争优势,进一步提升行业地位,保证公司的可持续发展。

  “明星”资本包揽定增

  从万邦达所处的废水处理行业来看,根据相关测算,“水十条”将在未来3年内带动水污染防治领域超过2万亿元的投资规模,其中,直接购买环保产业产品和服务约1.4万亿元。而2015年初以来,各地方政府也纷纷推出大规模发展PPP项目计划,环保类PPP工程价值总额也超过千亿规模。

  在此次定增中,参与的4名发行对象显然也是看到了行业风口。《报告书》显示,中节能资本以自有资金约7.87亿获配约4315.96万股,华龙证券通过资管计划耗资约7.6亿元获配约4168.95万股。中吉金投通过私募基金耗资约7.7亿元获配约4224.63万股,人寿资管则通过4只保险产品获得其余配股。

  在参与定增的4名投资者中,华龙证券为外部券商,中吉金投为私募机构,人寿资管则为险资,而以自有资金认购的中节能资本最受投资者关注。

  在新增股份登记到账后,万邦达的前十大股东中,实际控制人王飘扬将以26.31%持股比例保持大股东地位,而中节能资本将以4.99%持股比例成为第二大股东。

  中节能集团是中国节能环保领域领先的科技型服务型产业集团。其官网显示,集团目前拥有474家子公司,二级子公司28家,上市公司7家,业务分布在国内30多个省市及境外40多个国家和地区。

  万邦达在《报告书》中称,本次发行完成后,公司的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都没有发生变化,但机构投资者持有公司股份的比例有所提高,公司股权结构更加合理,这将有利于公司治理结构的进一步完善及公司业务的健康、稳定发展。

万邦达(300055)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