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社保基金一季度新进一批周期股

  • 发布时间:2016-04-25 07:39:57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郑灶金  责任编辑:阎明炜

  近期周期股反复活跃,例如上周稀土永磁概念股大涨,钢铁、煤炭等板块也表现活跃;而从目前已公布一季报的上市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数据来看,社保基金一季度新进多只周期股,包括正海磁材西藏珠峰大冶特钢等。股价方面,4月份以来,上述三只个股均实现上涨,涨幅分别为4%、8%、13%,而沪指同期下跌逾1%。

  具体来看,全国社保基金一零六组合一季度新进正海磁材第六大流通股东,持有363万股;此外,还有两只社保基金产品现身正海磁材的前十大流通股东,且已持股数个季度。全国社保基金六零二组合在2015年第二季度现身正海磁材第三大流通股东,持股数量为545万股,随后在2015年第四季度和2016年第一季度均增仓,截至一季度末的持股数量为772万股,为第三大流通股东。全国社保基金一一二组合也是在2015年第二季度入驻正海磁材,为第五大流通股东,持股数量为450万股,随后坚守多个季度,截至2016年第一季度末持股数量仍为450万股。

  查阅正海磁材2011年上市以来的前十大流通股东数据可以发现,在2013年第二季度,其前十大流通股东发生明显变化,此前以自然人股东为主,此后则以机构为主。而且也是在2013年第二季度,有三只社保基金入驻正海磁材的前十大流通股东,此后,社保基金仍频频现身该股的前十大流通股东。

  正海磁材是国内高性能钕铁硼永磁材料的龙头企业,国元证券称,2015年,公司牢牢把握住风力发电、变频空调等传统优势市场需求增长的良好契机,进一步巩固了自身在传统国内市场的优势地位。收购上海大郡使公司实现了在新能源汽车产业核心环节的业务布局,开启了“高性能钕铁硼永磁材料+新能源汽车电机驱动系统”的双主营业务的跨界式发展模式。

  全国社保基金一一六组合则入驻大冶特钢第八大流通股东,持有212万股。大冶特钢此前也曾是社保基金较为青睐的个股,2013年之前,全国社保基金一一一组合、全国社保基金一零二组合均曾长期持有该股。在2016年一季度末,除了全国社保基金一一六组合,还有多只公募基金产品现身大冶特钢前十大流通股东,包括汇添富成长焦点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等。

  光大证券认为,公司是不多见的能够穿越寒冬、持续盈利的钢企,其季度年化ROE长期保持在6%~11%,主要原因有,产品差异化较强、覆盖比较广,成本控制比较好,专注质量加品牌等。光大证券还称,公司市值低,从中长期来看还存在集团优质资产注入等预期。

  此外,全国社保基金六零四组合一季度新进西藏珠峰第九大流通股东,持有124万股。另一只社保基金产品全国社保基金一一四组合则现身西藏珠峰第二大流通股东,持有790万股,已连续持股四个季度,其最初的持股数量为731万股。

  西藏珠峰在2015年10月启动重大资产出售,主营业务发生重大转变,变为矿产资源的勘查、开采、选矿、冶炼及其产品的深加工、综合利用及销售和贸易等。2015年,公司主要的经营性资产是位于塔吉克斯坦共和国的全资子公司——塔中矿业有限公司,塔中矿业是一座大型有色金属矿山企业。银河证券认为,公司在收购塔中矿业、剥离冶炼资产后转型为纯有色金属铅锌矿产资源型企业,后续成长空间被打开;塔中矿业受益于锌价走强与产能扩张。

  除了新进上述个股,社保基金一季度还继续持有多只周期股,包括天齐锂业盘江股份久立特材金洲管道楚江新材等,其中,楚江新材被全国社保基金一零七组合、一一二组合、一一四组合持有,天齐锂业被全国社保基金一一七组合、一一五组合持有;另外,久立特材被全国社保基金一一四组合大幅增仓,持股数量从674万股增至1098万股。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