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哈空调易主遇投资方变故 股东待时机成熟再筹划

  • 发布时间:2016-04-13 07:26:59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岳琦  责任编辑:阎明炜

  哈空调(600202,SH)的重大事项停牌再生变故,备受期待的大手笔国企改革,上市公司“易主”遭遇搁浅。

  昨日(4月12日),停牌半个多月的哈空调公告显示,“由于投资方的变故”,哈尔滨工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工投集团)决定终止对哈空调“控制权的变动事宜”。同时,公告表示,根据相关规定,经公司申请,公司股票于2016年4月12日开市起复牌。

  易主计划搁浅似乎来得颇为突然。此前哈空调公告并未提及投资方可能出现的“变故”,工投集团还曾承诺将尽快履行相关的审批程序。对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拨打哈空调证券部电话,对方表示,上市公司只是替控股股东披露,其他的情况不清楚,公司也不便接受采访。

  而工投集团并未放弃易主计划,其在给哈空调的通知中称“待时机成熟时再行筹划”。记者注意到,工投集团成立后涉及板块较多且关联度不高,管理压力颇大,其去年三季度仍处亏损状态,2015年8月,工投集团轴承板块引入私募机构参与混改并筹划IPO。

  与投资方进行了多次洽谈

  有着60年历史的哈空调在今年3月突然宣布可能“易主”,这让外界颇感意外。

  3月25日,哈空调发布公告称,因控股股东工投集团正在筹划与公司相关的重大事项,涉及公司控制权的变动,同时工投集团承诺,将尽快确定是否进行上述重大事项,并于股票停牌之日起5个工作日内(含停牌当日)公告进展情况。

  4月1日,哈空调再次发布公告称,由于公司控股股东工投集团为国有企业,对公司控制权的变动需履行相关的审批程序,且需一定的时间。

  正当投资者关注易主计划进展时,哈空调在4月12日宣布,4月11日,公司接到工投集团通知:哈空调停牌期间,工投集团就哈空调控制权的变动事宜征得主管部门的同意,并与意向投资方进行了多次洽谈,后由于投资方的变故,使哈空调控制权的变动事宜具有更大的不确定性。为维护投资者利益,工投集团决定终止此次哈空调控制权变动事宜,待时机成熟时再行筹划。

  哈空调同时表示,公司对因本次停牌给广大投资者造成的不便深表歉意。而对于投资方变故的具体原因,哈空调证券部工作人员表示,此事项非上市公司筹划,公司也不清楚。

  资料显示,哈空调主营产品为石化空冷产品和电站空冷产品。工投集团持有哈空调13044.94万股,占比34.03%。2010年,哈空调原控股股东哈尔滨工业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将所持有股份无偿划转给工投集团,当时,哈空调的定位是成为工投集团的资本运作平台。

  去年净利同比下降近四成

  去年6月,哈空调曾筹划定增收购境外上市公司旗下资产,但随着股灾爆发,哈空调与标的公司在发行股份的价格上产生分歧,交易双方最终没能达成一致。

  近年来,哈空调的业绩并不稳定。2011年至2014年,哈空调实现的净利润分别为-1.95亿元、2104.04万元、-8799.8万元和2255.45万元。昨日,哈空调发布的2015年年报显示,公司实现营收7.57亿元,同比下降28.49%,净利润1394.87万元,同比下降38.16%。

  记者注意到,虽然哈空调实现净利润1394.87万元,而当期非经常性损益达6738万元,其中包括非流动资产处置损益5132万元,政府补助1743万元。2015年,哈空调成功转让上海天勃公司股权,转让价款11925.21万元,在终止其亏损的基础上,形成投资收益4962万元。

  在上述背景下,工投集团和投资方就控股权的谈判经历了怎样的交锋?哈空调的现状是否遭到“嫌弃”?这些问题仍难以解答。

  但值得注意的是,工投集团的资产梳理和国企改革动力似乎颇为强劲。工投集团企业债披露信息显示,公司涉及板块较多且关联度不高,未形成产业链效应,为公司管理带来一定难度。最新披露的2015年三季度业绩显示,工投集团归属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亏损8853万元。

  2015年8月,工投集团旗下哈轴制造增资扩股7亿元引入私募基金参与混改。彼时,《哈尔滨日报》援引工投集团高管的消息称,该集团所属的28户国有企业当中已经完成了11户企业改革,当年再完成5户改革、启动5户改革。剩下的预计在2至3年内全部完成。

哈空调(600202)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