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博纳影业私有化欲回归A股 董事长于冬持股比例提升

  • 发布时间:2016-04-13 07:24:15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谢若琳  责任编辑:阎明炜

  博纳影业已私有化欲回归A股

  董事长于冬持股比例提升至50%原二股东复星持股比例锐减16%已成为“小角色”

  董事长于冬持股比例提升至50%

  原二股东复星持股比例锐减16%已成为“小角色”

  4月11日,博纳影业发布公告称,公司已于当月8日完成私有化,即日起正式退出纳斯达克。作为首家赴美上市的中国影视公司,博纳影业凭借回归再次成为关注焦点。但是,《证券日报》记者发现,几乎所有关于“博纳影业私有化”的报道,都将复星国际定位在公司第二大股东。

  实际上,经过记者求证,在博纳回归的过程里,复星国际和红杉资本已经成为“小角色”,其所持股份比例分别降至4%和5%,与此同时,在买方财团中,持股比例最多的阿里影业,也从持股10%被稀释到8.94%。而与此对应的是,博纳影业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于冬的持股比例由30%跃升至50%,将公司控制权牢牢掌握在手中。

  阿里影业持股比例稀释

  博纳影业的退市公告也意味着,历时一年后,首家登陆纳斯达克的中国影视公司即将回归A股市场。2015年12月15日,博纳影业对外宣布,公司私有化协议达成,估计将于2016年第二季度完成私有化,并于年底之前登陆A股市场。按照私有化协议,博纳影视将以27.4美元/普通股的价格收购公司全部股票,这也意味着,以博纳影业3140万股普通股的总股本来计算,当时公司估值达到8.6亿美元(折合人民币约为55.56亿元)。

  而此次交易中,阿里影业、腾讯等10家公司作为新成员,加入买方财团,一时间吸引了众多关注,这也使不少人联想起三年前,于冬曾以“未来的影视公司都将为BAT打工”点燃整个影视圈。

  值得一提的是,彼时阿里影业也发布公告称,公司将投资约8600万美元(折合人民币约5.56亿美元),通过旗下全资子公司加入买方财团,参与博纳影业的私有化交易。但是,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当时阿里影业8600万美元,计划收购博纳影业股份的10%,而根据最近阿里影业的公告,同样的对价,到手的股权变成了8.94%。也就是说,阿里持股比例稀释了11.86%,而博纳影业的估值也攀升至9.62亿美元(折合人民币约为59.82亿元)。

  对此,博纳影业相关人士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透露,阿里影业持股比例减少,主要是因为期权的原因被稀释了一点,“其实股东持股比例跟宣布签署合并协议的时候差不多。”

  虽然股权被稀释,但是与国内市场份额相当的其余民营影视巨头相比,博纳影业的估值依然堪称“白菜价”。Wind数据显示,截至4月12日,华谊兄弟总市值396.5亿元,约等于博纳影业的7.14倍;光线传媒总市值373.60亿元,约等于博纳影业的7.24倍。

  不过,博纳日后思路非常清晰,肯定会冲击A股市场,一位不愿具名的分析师表示,“毋庸置疑,待博纳再次上市后,阿里手中9%的股权价值岂止5亿元。所以对于阿里来说,这绝对是一笔稳赚不赔的买卖,十分划算”。

  于冬持股比例提升至50%

  但是,对于这笔看起来利润丰厚的买卖,复星国际和红杉资本却不太“感冒”。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在这次私有化过程中,随着阿里、腾讯的加入,复星国际和红杉资本正在悄然撤退。

  实际上,记者翻查博纳影业历时公告时发现,在此次私有化协议签署之前,复星国际就将13.9%公司股份,以27.2美元/普通股的价格卖给了于冬,交易作价1.19亿美元。交易完成后,复星国际、红杉资本、腾讯、阿里影业持有公司股份分别为6.2%、5%-6%、7%及10%,而于冬持有公司股份数额高达44.3%。

  此后,经过漫长的私有化历程,阿里影业等买方财团股权被稀释,于冬私人掌握的公司股权已经在达到50%左右。“博纳影业私有化过程中,买方财团包括阿里影业、腾讯、金石基金、赛富资本、红杉资本、复星集团,而就目前来看,上述股东的持股比例分别约为9%、6%-7%、13%、6%5%、4%。”上述相关人士告诉《证券日报》记者。

  对此,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认为,“无论是私有化还是再上市,中概股大股东的持股能保持在30%以上,就没有人能够挑战他第一大股东的地位,一般来说,35%就算很高了。中概股私有化过程中,创始人通常作为大股东会保持30%以上的股权比例,这样很难引起私募基金的攻击,而且大股东对私有化财团,也会进行一定的筛选,选出一些比较支持自己的,例如将控股权、甚至投票权授予自己的”。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