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TCL李东生两会建议:入境携带物品应规范征税

  • 发布时间:2016-03-05 14:04:29  来源:环球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刘小菲

  3月4日,正在参加全国两会的TCL董事长、CEO李东生(微博)今年在全国两会上带来了两个建议,均与“税”有关。李东生的两会建议分别为:取消城市维护建设税、教育费附加,以及降低制造业增值税税率。

  具体来看,李东生的两个建议均围绕制造业的税赋进行。

  根据介绍,城市维护建设税、教育费附加的来源于1985年国务院颁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城市维护建设税暂行条例》,为支持城市维护建设,向从事工商经营、缴纳增值税、消费税和营业税(以下合称“流转税”)的单位和个人征收城市维护建设税(以下简称“城建税”);1986年国务院和财政部颁布了《征收教育费附加的暂行规定》,为支持教育事业发展,向缴纳流转税的单位和个人征收教育费附加。

  对此,李东生认为,这种税上加税的做法,在经济落后的改革开放初期,对于城市建设和教育确实起到了积极推动的作用。但是,中国经济发展到今天,这种复杂的税法已经明显不利于经济结构调整,特别不利于制造业发展。因此建议取消上述两项附加税,帮助企业提升竞争力。

  在增值税方面,根据介绍增值税的来源为1993年国务院颁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税暂行条例》,根据该条例,制造业以生产、销售货物为主,适用17%的增值税税率。

  李东生认为,23年过去了,制造业面临的经济和社会环境发生了很大改变,但制造业17%的增值税税率一直没有变化;且增值税税率远高于与我国制造业相竞争的其他国家。该税项最终会体现在国内产品销售价格,实际由消费者承担;造成同样商品价格在国内市场要高于国外市场。

  12届人大已经将增值税立法列入议程,李东生建议加快落实增值税立法进程,并建议将制造业增值税税率由现行17%降低至12%。

  另外,李东生还建议依法切实执行进境旅客携带物品的行邮税。

  根据中国海关总署颁布的《关于进境旅客所携行李物品验放标准有关事宜》的规定,进境居民旅客携带在境外获取的个人自用进境物品,总值在5000元人民币以上的,征收10%及以上的行邮税,李东生建议对这一规定应该规范执法,因为一方面可以增加国家税收收入,另一方面可以引导居民在国内消费,完善市场公平环境。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