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中国机遇升级版”促动世界经济摆脱“新平庸”

  • 发布时间:2016-03-05 14:56:49  来源:新华网  作者:刘欢 杨丁淼 王建华  责任编辑:张少雷

  已是“中国名片”的高铁动车组每天疾驰穿梭,却鲜有人知高铁车轮仍在从依赖进口向自主研发转变。

  负责国产车轮自主研发的是中国中部省份安徽的马鞍山钢铁公司,它成立于上世纪60年代,是中国最早的火车车轮研发生产商。

  受限于产品结构单一和技术水平落后,马钢主打的车轮产品市场一度萎缩,面临被市场淘汰的危局。马钢技术中心车轮研究所所长江波说:“只有转型升级,加快推出适应市场需求的新产品,马钢的车轮才能再次滚动。”

  历经十余年努力,从引进消化再吸收到完全自主设计制造,马钢先后完成了多个车型的整体车轮研制工作。如今,马钢自主设计制造的时速350公里级车轮正在装车试用,累计稳定运行10万公里。有关技术不仅填补了国内空白,还一举跃升国际领先水平,出口北美、欧洲等地。

  从产业链的中低端向中高端迈进,从生产制造向设计研发扩展,从“引进来”到“走出去”——马钢的故事,是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一个缩影。

  2014年5月,中国最高领导人习近平在河南考察时首次公开判断中国经济发展已经步入“新常态”。新常态下,中国经济结构不断优化升级,经济从要素驱动、投资驱动转向创新驱动。

  同年10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首次使用“新平庸”来概括前景灰暗的全球经济。2015年4月,拉加德进一步指出,当前全球经济仍陷在低增长、低通胀、高失业和高负债的泥沼中,各国应采取措施,避免“新平庸”变为“新现实”。

  以“提质增效”为显著特征的10万亿美元级中国经济体,内需市场急剧膨胀,海外消费和投资能力不断增强,对国际发展体系的贡献日益显著,正产生一股强劲动能,深刻影响全球格局的“再塑造”。

  今年全国两会上,“十三五”规划纲要备受瞩目。分析人士认为,规划纲要通过并顺利实施,将进一步推动中国经济转型升级、提质增效,进而打造“中国机遇升级版”,助力全球经济摆脱增长乏力的“新平庸”困局。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