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TCL李东生:工业企业四分之一利润是否被附加税收走

  • 发布时间:2016-03-05 07:28:00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张钦  责任编辑:刘小菲

  “看来去年的这个时候我对2015年的预测太乐观了,当时我说TCL的业绩能够保持18%左右的增长,但一年下来,我们的实际增长还不到5%,差距太大了!”昨天,TCL集团董事长李东生一面对记者就先作“检讨”。他表示,他自己以及身边的大部分企业在去年下半年都感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

  “以广东为例,以往少有的企业经营不下去倒闭的现象去年也不断出现了!”李东生说,这次对于中国企业来说,比2008年欧美经济危机的影响还要大;只有在1997年、1998年东南亚经济危机时才有过,但当时主要受影响的是外资企业,而现在则更多是中国企业受到了影响。

  对于中国制造业面临的困境,李东生认为,国家可以通过降低税负和清理收费来减轻企业负担,尤其是帮助制造企业渡过难关。他特别提到了在基本税收之外的两项附加税费——城市维护建设税和教育费附加。

  据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我国的城市维护建设税是根据1985年的国务院暂行条例征收的,教育费附加则是根据1986年国务院和财政部的暂行规定征收的,其实都是属于在增值税、消费税和营业税之外的“税上加税”。这些附加税在经济尚不发达的改革开放初期确实对城市建设和教育起到了推动作用。

  但李东生认为,经济发展到今天,这种复杂的税法已经不利于经济结构调整,尤其是不利于制造业的发展。他算了一笔账:“城建税、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分别按照增值税、消费税和营业税的7%、3%和2%缴纳,这对于制造业来说能占到销售收入的比例接近0.5%。而现在中国制造业的平均利润率不足2%,这意味着城建税和教育费附加能占到制造企业平均利润的四分之一。” 但事实上,从近年数据来看,这些附加税占全国财政收入的比例还不到5%,也就是说,取消这些附加税对财政收入的影响不大,但对制造业盈利影响却非常显著。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