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江粉磁材上门讨债1191万 亿通科技没钱还?

  • 发布时间:2016-02-23 08:27:25  来源:新华网  作者:李曼宁  责任编辑:阎明炜

  一家上市公司公开另一家上市公司的欠账,并“爆料”后者的经营环境发生变化,在A股市场,这样的情况实属罕见。

  江粉磁材(002600)今日发布应收账款情况的说明公告,公司接到全资子公司深圳市帝晶光电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帝晶光电”)的通知,其客户亿通科技(300211)自2015年12月31日开始拖欠货款,截至目前,已合计拖欠帝晶光电款项近1191万元。

  公司同时表示,针对该笔应收款项拖欠情况,帝晶光电的相关负责人已联系亿通科技进行追讨,并确认亿通科技目前的经营环境发生变化。截至目前,帝晶光电相关负责人将继续与亿通科技负责人联络协商追讨应收款项,不排除采取法律手段进行追讨。

  子公司应收账款恶化

  江粉磁材主营磁性材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2015年3月,江粉磁材通过收购帝晶光电100%股权,进入平板显示行业。

  彼时,公司便在收购预案中强调,帝晶光电会给予客户一定的赊销信用期,2013年末和2014年末,帝晶光电应收账款占营业收入比中基本在20%左右,保持相对稳定的态势。截至2014年末,帝晶光电应收账款账龄基本都在1年以内,说明其应收账款信用政策谨慎,管理水平稳定、持续,产生坏账风险的可能性较小,帝晶光电的应收账款质量较好。

  然而,江粉磁材三季报却显示,期内应收账款较期初增加6.04亿元,增幅116.85%,主要系非同一控制下合并帝晶光电所致。这也意味着,帝晶光电目前应收账款状况出现严重恶化。

  对此,江粉磁材表示,据帝晶光电2015年度预审的利润情况判断,如该笔应收款项作坏账计提,不会影响2015年度业绩承诺的完成。前述交易中,帝晶光电股东陈国狮、帝晶投资、帝晶伟业等补偿责任人承诺,帝晶光电2015年度至2017年度将实现的扣非后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数分别为1亿元、1.3亿元和1.7亿万元。

  不过,上述1191万元应收款仍将直接影响上市公司的净利润。江粉磁材前三季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764.91万元,扣非后净利润为1300.87万元。

  亿通科技经营现状成疑

  江粉磁材在这份应收账款情况的说明公告中毫不讳言,“确认亿通科技目前的经营环境发生变化。”

  但令人疑惑的是,亿通科技最新发布的业绩预告却呈现出另一番景象。公司预计2015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100万至1400万元,同比增长4.78%至33.35%,通信设备行业平均净利润增长率为30.24%。

  亿通科技主要从事广播电视设备制造,具体包括有线电视网络传输设备、终端接收设备的研发、制造及销售,提供有线电视网络系统软件服务、以及基于有线电视网络系统技术之上的智能化监控工程服务。

  对于去年业绩表现,亿通科技表示,随着三网融合的推进及广电网络数字化改造的实施,公司持续加大营销体系建设及市场开拓力度,着重拓展广电网络数字化光设备、下一代有线电视网络设备及基于广电网络系统技术之上的视频智能化监控工程服务。2015年度有线电视网络传输设备实现收入比去年同期实现较好的增长;另外部分智能化视频监控工程项目上年度及本年度投入部分在报告期内逐步实现收入,报告期内视频智能化监控工程业务实现收入比去年同期有所增长。

  不过,亿通科技去年发布的三季报也显示,报告期内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为758.13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49%。

  公司认为,国内市场下一代有线电视网络传输设备EOC产品整体销售量及市场售价不断下降,出口国外光纤到户产品(ONU)的市场需求逐步萎缩,实现营业收入与去年同期相比有所下降,管理费用、销售费用及人力成本等方面费用也有所增长,从而导致公司业绩下滑。

领益智造(002600) 详细

亿通科技(300211)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