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证券 > 券商动态 > 正文

字号:  

兴业首席策略分析师张忆东称干不动了 让位新人

  • 发布时间:2016-02-23 08:30:21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陈娟娟

  近日,券商策略分析领域有一条重磅新闻——兴业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张忆东宣布让位给新人王德伦,继续担任研究所副所长职位,原因是他“实在有点干不动了”。

  如果说张忆东一人之力支撑起了兴业证券研究所,可能有点夸张。但如果说张忆东已经成为兴业证券研究所的一面旗帜,可能没人有意见。

  毕竟张忆东的观点明确、逻辑清晰和观点极具可操作性,获得2011年、2013年、2014年新财富最佳分析师策略研究第一名、2010年新财富最佳分析师策略研究第四名、2012年新财富最佳分析师策略研究第三名。

  简单回顾下张忆东自2015年6月以来的观点,不难看出,在A股做一个优秀策略分析师有多难。连续三次毫无前兆的大跌余震,彻底动摇了他在买方心中的位置。以至于,他所带领的策略团队在2015年从2014年的第一名滑落至第四名。

  证券时报·券商中国记者采访了几家大型公募和券商自营的人士,纷纷对张忆东的“退居二线”表示惋惜,并称之所以当时没有投票给张忆东,是因为他尽管在暴跌发生后的几次底部均有提示,但在去年7月底、8月底2次暴跌之前仍连续看多,今年1月份暴跌之前也在看多。

  实际上,在去年6月17日,就在股市如火如荼,纷纷喊出冲击8000点,甚至10000点的当口,张忆东团队大胆提出:“下半年将出现季度甚至年度调整。”他同时还强调A股牛市趋势未变,问题就出现在随后而来的暴跌中。

  在去年7月24日至28日的3个交易日,上证指数自4200点跌至最低3537点,最大跌幅达到15%。

  但在暴跌前夕的7月19日,在上证指数第一次反弹至4000点左右时,张忆东团队做出了“自救式反弹窗口”的观点,在中长期展望中,重申转型牛市第二阶段,短期策略是生产自救。

  7月20日,张忆东召开电话会议,重申3600点附近是市场底部区域,重申了7月份的反弹将超出市场预期,现阶段是下半年行情的好时机的观点。

  这次电话会议纪要被发在7月25日的兴业策略公众号上,就在1天前的7月24日,上证指数逼近4200点,两天后的7月27日开盘后,上证指数低开低走,暴跌8.48%,千股跌停再现。机构因此对兴业策略团队颇有微词。

  在8月18日到8月26日,A股再次开启暴跌模式,仅仅7个交易日,上证指数自4000点一路狂泻,跌至2850点。

  就在暴跌前的一个月,张忆东连续发布了在3600点以下怀着悲悯的心买入,积极应对反弹的时间窗口,值得珍惜的反弹时间窗口,反弹蜜月期不会“贬值”,“乘胜追击”,强调底线思维,震荡下轨区域怀着悲悯的心买入等观点。

  尤其是在今年开年的1月份,上证指数再次暴跌22.5%。在暴跌前的12月份,张忆东团队连续发布了调整期亦是布局期,无惧震荡,保持积极的研究报告,具体观点为利用短期调整而怀着怜悯的心买入,为跨年行情布局;拾级而上是未来数月行情大变奏;积极做多窗口期至少可以延续至明年春节。

  与兴业证券张忆东团队不同的是,国泰君安证券和海通证券等机构纷纷在暴跌前夕看空。

  据悉,新任兴业证券策略团队负责人王德伦来自国泰君安策略团队。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