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五矿战略重组中冶 央企整合“扣题”供给侧改革

  • 发布时间:2015-12-09 07:01:44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杨菲

  国企改革是供给侧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主要就是通过“三个一批”,即清理退出一批、重组整合一批、创新发展一批国有企业,这与供给侧改革的四个阶段是相对应的

  在供给侧改革的背景下,央企整合正在加速。国务院国资委8日宣布,经报国务院批准,中国冶金科工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冶集团”)整体并入中国五矿集团公司(简称“五矿集团”),成为其全资子企业。中国冶金科工集团有限公司不再作为国资委直接监管企业。

  “央企通过兼并重组方式压缩过剩产能正是供给侧改革的一个突破口。”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对上证报记者表示,“钢铁是产能过剩的标志性行业,中冶集团又是我国钢铁工业的主力军,其与五矿集团的战略重组具有一定必然性。同时,供给侧改革与国企改革的结合主要体现在”三个一批“,中冶与五矿重组则属于”三个一批“中的”清理退出一批“与”重组整合一批“。”

  钢铁领域动刀“去产能”

  作为我国钢铁和有色领域的两大巨头,中冶集团与五矿集团的战略重组成为中央提出“供给侧改革”以来的标志性动作。

  据集团官网介绍,中冶集团是中国钢铁工业的开拓者和主力军,先后承担了宝钢、鞍钢、武钢、攀钢等国家主要钢铁工业基地的建设任务;目前是全球最大最强的冶金建设承包商和冶金企业运营服务商,也是国家确定的重点资源类企业,2015年在“世界500强企业”排名中位居第326位。目前,中冶集团在A股拥有中国中冶(601618)和锌业股份(000751)两家上市公司。其中,中国中冶已于8月下旬开始停牌,昨晚发布员工持股计划,并于9日复牌;锌业股份也于11月26日起停牌,并表示公司控股股东葫芦岛有色的股东及相关方正在筹划重大事项,可能导致公司实际控制人发生变化。

  五矿集团则主营金属矿产品,是中国最大的冶金工业原材料集成供应商,也是中国最大的钢铁贸易企业,业务还涉及金融、房地产、矿冶科技等;2015年在世界500强中位列第198位。与中冶相比,五矿集团在A股的上市平台则更多一些,包括五矿发展(600058)、株冶集团(600961)、金瑞科技(600390)、五矿稀土(000831)和中钨高新(000657)等5家公司。其中,中钨高新已于8月上旬停牌筹划重大资产重组,拟获注五矿旗下湖南柿竹园有色金属公司等与上市公司主业相关的资产。

  对于两大央企的重组,中金公司研究部副总经理廖明兵认为,二者不仅可进行资源与业务的互享共利,还能实现互补,共同做大做强优势业务。按照廖明兵判断,中冶的资源业务或将切割给五矿集团相关板块,而五矿集团的基建地产业务或可能划拨给中冶集团。

  从经营状况上来看,五矿集团2014年营业收入与利润总额分别达到3437亿元、42.55亿元,均大于中冶集团的2158亿元、39.65亿元,但从资产规模来看,中冶集团总资产达3259.78亿元,而五矿集团仅3104亿元,因而从资产利润率来看,五矿利润率要好于中冶。从经营范围上看,五矿集团无论从广度还是深度上均强于中冶,且二者业务互补性较强。中冶在国内传统冶金工程市场居领先地位且拥有先进的冶金设备制造技术。合并后双方能够资源共享,亦将降低成本。

  此外,中冶与五矿均在海外资源上有所斩获,中冶项目包括巴布亚新几内亚瑞木镍钴矿、巴基斯坦山达克铜金矿、阿根廷希拉格兰德铁矿等,五矿则除了拥有巴西、老挝等项目外五矿联合体更完成了中国金属矿业史上迄今最大的境外收购,获得全球第一大在建铜矿项目Las Bambas,新增铜资源储量超过1000万吨。五矿也将围绕国家“一带一路”展开全球部署,虽然二者在海外并购资源上并不处在同一量级,但合并后将减少内耗,相对降低海外并购成本。

  对于本次重组进程,虽然双方均未给出时间表,但有中冶内部人士认为,此次战略重组不涉及很多业务板块的重组,因而会进展迅速。

  值得一提的是,五矿近期还拟与阿里联手打造钢铁电商平台。五矿发展11月底披露的定增预案显示,公司拟对下属子公司五矿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增资,同时引入阿里创投及五矿电商员工激励平台海立云垂共同参与本次增资。“这个项目将成为五矿深化国企改革的一块重要的试验田。”五矿集团董事长何文波表示。

  供给侧改革加速国企重组

  就在本月初,国资委还公布了另一个央企合并决定,即南光(集团)有限公司和珠海振戎公司实施重组。资料显示,珠海振戎公司主营政府项下的原油进口业务,还涉足石油产品的贸易业务及其他产品的进出口贸易等。南光集团主营包括日用消费品贸易、酒店旅游、地产经营开发和综合物流服务四大类。有分析人士认为,双方都处于贸易领域,重组可能是根据业务需要,通过整合贸易链条中的一环,形成新的市场优势。

  几天内连续发布两项央企整合决定,其频率之快此前罕见,同时,两项重组决定都紧扣“供给侧改革”逻辑。

  中投顾问产业与政策研究中心主任扈志亮认为:供给侧改革和国企改革相辅相成。未来国企并购重组将沿着几条路径推进。一是对于产能严重过剩,市场竞争相对充分的行业,通过兼并重组,减少企业数量,从而提高企业的市场适应能力;二是对于自然资源垄断性行业,可以参照电改方案,从不同环节入手拆分业务,引进民营资本,增强竞争力;三是通过借助资本市场,建立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四是对于央企来说,整体上市可能是其主要的并购重组路径。

  李锦则认为,国企改革是供给侧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主要就是通过“三个一批”,即清理退出一批、重组整合一批、创新发展一批国有企业,这与供给侧改革的四个阶段是相对应的,即新供给形成阶段、供给扩张阶段、供给成熟阶段和供给老化阶段。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鼓励国有企业创新、重组与清退。通过创新发展一批企业,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全面提升中国各方面的要素生产力;通过重组提高国企的效益和竞争力;通过清理退出一批企业,对于钢铁、水泥、煤炭、油气、有色金属、玻璃等上游板块进行较大力度的结构性调整,要定下目标,有路线图、实施图,下大力气解决“僵尸”企业的问题。

央企控股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航天信息 27.13 7.28%
2 中国长城 8.79 7.20%
3 有研新材 11.38 6.75%
4 易华录 34.11 5.96%
5 中航飞机 18.18 5.8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中环装备 14.12 -3.81%
2 国投中鲁 12.52 -3.32%
3 天科股份 12.31 -3.15%
4 中材节能 9.58 -3.04%
5 凌云股份 15.21 -2.75%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