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期指贴水收窄 震荡格局难改

  • 发布时间:2015-12-09 01:43:34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张利静

  12月8日,期指市场全线跳空低开,IF1512、IH1512、IC1512合约低开幅度分别为0.63%、0.84%、0.48%。投资者章女士暗道不妙,她按照习惯做法切换阅读行情软件,并在股市开盘后匆忙平掉了七成仓位,其中包括逆势冲高的航空股。“现在的行情看不懂了,虽然指数没跌,但手中的个股最近累计跌得厉害。”章女士叹道。

  分析人士指出,经历9月以来的上涨之后,期指已经能够到达了前期筹码套牢区域,场外资金谨慎;不过利率处于下行通道带来的流动性改善使得期指向下空间有限。展望后市,期指短期将维持窄幅震荡,中期继续向上格局不变。

  期指弱势震荡

  昨日期指的表现,整体可概括为区间内弱势震荡。除了中证500期指表现略强之外,沪深300期指及上证50期指已经三连跌了。截至收盘,沪深300期指主力合约IF1512跌1.37%,报3579.2点;中证500期指主力合约IC1512跌1.58%,报7230点;上证50期指主力合约IH1512跌1.43%,报2337点。

  期现价差方面,截至收盘,IF1512、IH1512、IC1512合约分别贴水43.82点、27.34点、174.14点,贴水幅度整体有所收窄。持仓方面,IF1512及IH1512合约减仓较明显,分别减仓335手、473手。IC1512合约持仓量较上一交易日基本持平。

  章女士依据投资经验判断,期指上虽然没有出现长阴,但是跳空低开低走跌幅也不小,日线进入下跌走势,没有长阳逆转的话,下跌趋势很可能进一步持续。

  回顾周二走势,分析师认为,周二股指行情实际上是对新股申购资金分流这一利空的提前反应。加上外贸数据不佳、美加息预期等多重利空,股指盘中虽然出现强势反弹,但从走势上可以明显看出目前市场处于存量博弈状态,对于强势板块资金跟风力度不足。

  分析人士同时指出,当前期指面临技术破位、美国加息预期强烈、国内经济疲软等多重利空压制,虽然看多趋势不变,但做多需要谨慎对待。

  难改窄幅震荡格局

  值得注意的是,近日三大期指均呈现震荡偏弱盘整格局。对此,东海期货资管部投资经理张卓骥表示,究其原因主要有两点。首先,9月份以来,三大期指都有了一定涨幅,指数也到达了前期的筹码套牢区域,面对上方沉重的抛压,如果没有场外资金的大举介入,短期内期指很难向上突破。而在当前实体经济尚未见底、各项政策交织出现的敏感时期,场外资金大多持观望态度,预计期指短期难有较强表现。

  另一方面,由于当前利率处于长期下降通道,流动性得到显著改善,因此期指向下空间也极其有限,体现在盘面上就是稍有下跌,立即拉起,难有很深跌幅。

  “综合这两点,预计短期期指仍将延续窄幅震荡格局。具体到策略上,建议投资者多看少动,现货方面,可以择机低吸质地优良的股票。”张卓骥进一步指出,三大期指短期将维持窄幅震荡,中期继续向上格局不变。

  瑞达期货表示,近期三大期指仍以日内操作为宜。“目前市场格局是期货强现货弱,期现货基差较前一交易日有所缩窄,各大期指维持低位窄幅震荡态势,限制下跌空间。近期趋势不明,多空动能皆弱,进一步下探空间缩窄。”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