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中车启动集团重组 北车吸并南车

  • 发布时间:2015-08-06 07:21: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杨菲

  按照资本市场规范要求,为避免上市公司同业竞争,采取“先上市公司重组、后集团公司重组”方式的中国中车(601766,SH)在完成南北车合并的换股实施工作,于6月8日同步登陆A+H股两个月后,重组终于更进一步。

  8月5日晚间,中国中车公告称,公司收到第一大股东中国南车集团公司和第二大股东中国北方机车车辆工业集团公司通知,北车集团与南车集团于8月5日签署了《合并协议》。根据《协议》,北车集团吸收合并南车集团,南车集团注销,北车集团更名为“中国中车集团公司”,南车集团的全部资产、负债、业务、人员等及其他一切权利与义务均由合并后企业承继。

  公告称,本次合并已获国务院国资委批准。中国中车内部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因为上市公司层面采取的是“南车吸并北车”,所以集团公司重组采取“北车吸并南车”,这个路径依然是为了充分体现“对等合并”原则,包括此前已经公布的人事安排。

  为推进南北车有效整合,原中国南车和原中国北车成立了两家企业负责人牵头的企业重组筹备组,两集团主要领导、主管领导、相关部门及各中介机构共同组成了多层次多专业网络化协同化的联合工作机构和机制。

  不过,上市公司重组更多只是技术问题,集团层面重组涉及太多“人事”因素,因此难度更大。此次尚未进入中国中车股份公司的原南北车高管,也将在中国中车集团中担任领导职务。

  本次合并后,中国中车集团公司直接持有股份公司54.18%的股份,通过中国南车集团投资管理公司间接持有公司0.34%的股份,通过北京北车投资有限责任公司间接持有公司1.39%的股份。本次合并未导致公司实际控制人发生变化,仍为国务院国资委。

  中国中车表示,本次合并的实施尚需满足相关条件,因此存在一定不确定性,请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公司将视本次合并的进展情况及时披露上市公司收购报告书摘要、上市公司收购报告书及法律意见书等相关文件。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