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万鸿集团重组博弈 特殊定价选择或有无奈

  • 发布时间:2015-07-28 10:39: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覃秘  责任编辑:杨菲

  万鸿集团今日披露,收到上海证交所审核意见函,要求公司对定增发行价格的选择作出说明。

  此次重组过程中,万鸿集团发行股份购买资产以定价基准日前120个交易日公司股票交易均价作为发行价格。上交所[微博]就此要求公司补充披露定价基准日前20个交易日、前60个交易日均价,并说明选择基准日前120个交易日均价作为股份发行价格的原因。

  回查万鸿集团的重组预案,公司此次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发行价格为6.47元每股,依据为定价基准日前120个交易日公司股票交易均价的90%。对照来看,公司今年3月中旬停牌,停牌前股价为10.01元,即此次重组购买资产的发行价格为停牌前股价的65%。巨大的差价引起部分中小投资者的不满,部分投资者通过股吧发帖,要求重组方提高发行底价。

  巧合的是,公司前一次筹划定增的价格也是6.47元每股,由当时新入主的大股东曹飞个人注入3.2亿元现金,但该方案未能获得中小股东的认可。

  此次,即将注入的百川燃气为何仍选择了这一相对低价?昨日,万鸿集团相关负责人在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是谈判的结果,也是一个无奈之举,百川燃气其实一直在筹划IPO,其参与公司重组的一个基本条件是,原股东在上市公司中仍能保持较高的控股比例,这就决定了发行价格不可能太高,如果发行定价过高,百川燃气原股东重组意愿将显著下降,会更倾向于通过IPO来实现上市。而从上市公司角度看,万鸿集团一直处于没有核心业务的困难状态,没有重组预期,目前10元左右的股价明显偏高,与基本面完全背离,而公司的市值在壳资源中也不占优势,特别是注册制即将推出的预期下,公司希望能抓住机会置入资产,提升自身的经营能力。

  百川燃气相关负责人在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时则表示,大股东百川资管对巩固在上市公司中的控制权有较高的期望,此次重组前还收购了第三大股东的部分股权(以3.4亿元收购中金佳泰所持3145万股百川燃气股份),同时拿出现金参与配套融资,都表达了对重组前景的信心和推动上市公司发展的决心。从百川燃气的角度来看,由于公司正好处于北京和天津之间,在京津冀一体化的推动下近两年发展速度明显加快,公司前期刚刚完成对区域内其他天然气公司的整合,加上“煤改气”政策的推动,也不愿意卖得太便宜。

百川能源(600681)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