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不顾“紧箍咒” 20余名上市公司董监高违规减持

  • 发布时间:2015-11-25 08:21:59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杨菲

  证监会在今年7月8日非常时期颁发的“18号文”明确规定,上市公司5%以上股东及董监高即日起6个月内不得在二级市场减持,此“紧箍咒”发布至今已有4个多月,绝大部分上市公司遵守规定,但也有部分董监高“悄悄出手”。浙大网新一纸高管减持及致歉公告是典型案例。记者近日通过梳理及采访发现,尽管这些违规者减持力度并不大,但亦从一个侧面暴露了部分上市公司董监高专业素质及自我监管能力还有提升。

  11月21日,浙大网新披露总裁陈健违规减持套现61万元,却未接受任何处罚引起市场广泛关注。据披露,11 月17 日,公司总裁陈健向董事会办公室咨询减持股票事宜,工作人员告知可以按照其2015 年初持股数量的25%进行减持。次日,陈健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竞价交易系统减持4.25 万股,成交金额为61.795 万元。

  公告显示,陈健在减持后随即向董事会办公室申报了上述减持情况。董事会办公室对上述交易行为进行核查申报时发现:上述减持行为实际违反了公司全体董监事及高级管理人员自2015 年7 月8 日起6 个月内不减持公司股票的承诺。

  陈健主要是违反了证监会“18号文”禁令。为应对前期市场非理性下跌,证监会7月8日发布公告即“18号文”,称从即日起6个月内,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和持股5%以上股东(以下并称大股东)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不得通过二级市场减持本公司股份。同时,证监会表示,上市公司大股东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违反上述规定减持本公司股份的,中国证监会将给予严肃处理。

  类似陈健这种违规减持案例颇多。据上证资讯统计数据显示,今年7月8日至今,沪深两市已有长城汽车中文在线皖江物流等超过20起上市公司董监高违规减持自家股案例,减持股数从100股至10万股不等,成交金额最大72.8万元。

  记者进一步了解到,目前因触发“18号文”违规减持并公告致歉的上市公司有8家,而剩余违规减持的部分公司虽未公告但部分已受到交易所及证监局的监管关注。

  今年7月29日,清新环境董事、副总经理安德军曾以17.91元,减持9600股。记者昨日致电公司了解到,本次减持属失误操作。“安德军在意识到其违规减持情况后,及时向深交所和北京证监局反映了相关情况,并收到监管部门的行政处罚意见。而安德军由于误操作本次交易并未获益。”清新环境证券部工作人员如是告诉记者。

  腾达建设监事林欢9月8日的违规减持也是如此。公司董秘王土金昨日接受记者采访表示,“很明显是违规减持,公司及时上报了减持情况,并已对责任人予以批评,目前正在等待交易所回复。”

  长期来看,董监高因不知情、误操作所致的违规减持,甚至短线交易已成资本市场一道低级的“风景线”。有专注上市公司治理的专家直言:“无论是表面的急于套现,还是背后的不知情、误操作,都直接反映出我国上市公司董监高专业素养和自我监管能力的不足。而董监高亲属参与持股并买卖股票亦值得重点关注,该现象也暴露出相关法规在董监高持股规则上的制度漏洞。”

  而据记者本次统计数据显示,7月8日至今,除20起上市公司董监高违规减持之外,还有超过400起减持案例来自上市公司董监高的父母、配偶、子女以及兄弟姐妹等亲属。此类亲属减持背后是否涉及董监高本人的利益,相关法规对此并无细化规定。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