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ST宏盛重组移情别恋 文旅科技成新绯闻对象

  • 发布时间:2015-11-25 08:22:54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杨菲

  原计划与龙文教育筹划重组ST宏盛(600817)似乎“移情别恋”,公司11月24日披露公告宣布,拟终止与龙文教育的重组进程,但为了不浪费这次重组机会,公司第一时间筹划收购新的重组标的文旅科技,该公司是一家刚刚挂牌新三板的企业。

  证券时报记者注意到,ST宏盛在过去几年中曾多次筹划重组以及定增事宜,但屡屡以失败告终。但公司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公司本次重组将力争在承诺的12月15日之前完成复牌。

  更变重组对象

  11月24日,在ST宏盛公告决定终止与龙文教育重大资产重组进程的同一天,即宣布公司控股股东西安普明物流贸易发展有限公司与深圳华侨城股份有限公司签订了重组意向协议,拟收购深圳华侨城文化旅游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文旅科技”)全部股权,该收购亦构成重大资产重组,目前相关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推进过程中。

  证券时报记者注意到,ST宏盛在今年8月22日即以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为由停牌,两个月后的10月21日,公司披露重组进展,透露重组标的为龙文教育。但再过一个多月之后,公司就拟更换重组对象为文旅科技。

  对于这一事宜,证券时报记者致电ST宏盛董秘办,公司工作人员表示,公司这一公告并不意味和龙文教育的重组失败了,而是公司终止了与之重组的进程,并更换文旅科技为新的重组标的。工作人员还表示,由于文旅科技是一家新三板企业,其很多信息已经披露,前期很多审计工作已完成,公司筹备预案的时间不会花费太多,并将努力争取在承诺的2015年12月15日之前完成复牌。

  重组方刚登陆新三板

  值得注意的是,ST宏盛最新选择的重组方文旅科技刚刚于今年10月30日挂牌新三板市场。文旅科技披露的《公开转让说明书》显示,公司成立于2009年12月,在深圳和柳州分设两个研发制造基地,主营业务为提供主题公园相关旅游产品的创意、策划、设计、开发、研制等系列综合服务。公司拥有近700名员工,其中从事创意设计和高新技术研发的人员达到75%以上。

  按照文旅科技介绍,公司综合运用特种影视、动感仿真、虚实结合、互动娱乐等高新科技手段,自主研发出全球首创的360度全景天地剧场、影视跳楼机、时光飞车、飞行影院、主题Ride为代表的二十余项具有国际专业水准的高科技文化旅游产品。

  财务数据显示,文旅科技2014年实现总营收2.41亿元,净利润5914.88万元;2015年一季度总营收3953.85万元,净利润1067.66万元。截至2015年3月31日,文旅科技净资产为1.11亿元。股东层面上,控股股东华侨城A持股60%,文旅科技总经理李坚、副总经理文红光、监事贾保罗分别持股16%、12%、12%。

  ST宏盛重组曾多次折戟

  回顾ST宏盛的历史可以发现,公司早在2008年就戴上了“ST”的帽子,一直游走在退市的边缘。2010年,现任大股东西安普明物流接手公司后,开始不断尝试通过重组来保壳,但却一直上演着“屡战屡败”却又“屡败屡战”的故事。

  2012年7月4日,ST宏盛公告宣称,公司与赣州稀土矿业有限公司就重组意向正在进行洽谈。这一公告引发市场对赣州稀土借壳的猜测。不过,在2012年底,ST宏盛突然宣布,由于时间问题,最终未能完成与赣州稀土的重大重组事宜。但就在同一天,公司抛出一份拟与山西天然气资产重组的预案,计划将从事燃气管网建设和运营的山西天然气引入借壳。

  但半年过后,ST宏盛以“因客观条件限制致使合作无法正常推进,经多次协调沟通无法取得一致意见”为由终止了与山西天然气的重组。但山西天然气董事长李晓斌却公开表示:“ST宏盛在框架协议之外又提出了相关壳费问题(即股份转赠事宜)。这一要求在双方签订的框架协议之外,公司不能接受。”

  到了2015年1月,ST宏盛再度筹划重大事项停牌。2月,公司披露事项进展,宣布已与华为尼日利亚技术有限公司达成战略伙伴,合作在尼日利亚开展4G移动宽带运营服务,且拟筹划总金额不超过50亿元的非公开发行用于此项目的投资。

  眼看ST宏盛即将变身为一家正宗的“华为概念股”,公司7月18日的一纸公告,又给股民泼了一头冷水。公司称,由于“审批、建设等较为复杂”,“尼日利亚当地的实际国情无法达到信息披露合法合规前提下对尼日利亚投资的信息披露”,“尼日利亚前几大通信公司对中资企业介入尼日利亚通信行业具有高度的抵触情绪和不友好”三点原因,公司决定对原定的拟募资金额及投向进行调整。

  随后7月31日的进展公告中,ST宏盛称拟将定增募资用于收购国内一家石材类标的企业,但这一方案遭遇中小股东的抵触。8月3日召开的股东大会上,这一方案因42.26%的股东反对而未获通过,公司的定增计划再度流产。之后,ST宏盛又在短时间内接连与龙文教育和文旅科技洽谈重组。(李映泉)

*ST宏盛(600817)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