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上市公司股东频现违规减持

  • 发布时间:2015-06-30 11:37: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杨菲

  今年上半年股市一路高歌,上市公司股东逢高套现减持凶猛,违规减持也频频出现。据数据统计,今年以来有超过40家公司出现股东违规减持情况。减持违规的“始作俑者”不仅囊括了民营大股东,而且还出现国有股东的身影。

  国有股东违规减持

  如昨晚,郴电国际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郴州市国资委于近期违规交易公司股票,构成了短线交易。郴州市国资委在2015年1月12日通过交易系统以12.80元/股的价格买入4.6万股,在6月10日以26.50元/股的价格卖出150万股,违反了关于持有上市公司股份5%以上股东六个月内不能双向交易的有关规定。郴州市国资委已承诺上述股票违规交易的收益将交回上市公司。

  郴州市国资委股东在6月10日触及违规后,减持上市公司股份仍不手软。如在6月11日、12日、17日又分别减持了公司股份40万股、9.96万股、180万股。

  今年以来,不仅是国资委股东频繁减持郴电国际,其余股东也频繁操起减持大棒。如公司第四大股东临武县水利电力在近两个月之间合计减持300万股;二股东宜章县电力5月26日通过大宗交易一次性减持了1000万股。

  频现股东违规减持

  据数据统计,今年以来有超过40家公司出现股东违规减持。而这些公司股东减持违规的原因五花八门,如有减持过线未公告的,如依米康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孙屹峥、张菀夫妇2月间合计减持公司比例高达10.23%,直接越过5%红线;再如有“忘记”承诺型的,如天虹商场公司控股股东一致行动人中航投资于今年3月27日至4月2日期间违规累计减持公司股份548万股,违反了其2014年7月7日完成公司增持后未来12个月内不减持公司股份承诺。此外,也有家属违规型的,如五粮液公司副总经理叶伟泉将4月22日的违规减持归结于“家属操作所致”。

  股东违规减持的现象已引起监管层关注。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在6月26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证监会将对违反承诺减持规定的大股东减持行为将依法打击。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