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证券 > 大盘分析 > 正文

字号:  

券商自营“松绑”:A股迎来中长期买点

  • 发布时间:2015-11-25 08:10:01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杨菲

  曾经承诺4500点以下不减持的券商自营盘,现在沪指才3600点左右就可以卖了?

  相关消息从11月23日下午就开始在市场广泛流传,不过11月24日早上交易时段《第一财经日报》向几家主流券商自营业务人士求证的时候,都说没有收到相关通知。

  不过时间到了24日下午,消息面风云突变,网络上流传一则证监会向各监管局发布的《关于取消证券公司自营股票每天净买入要求的通知》(下称《通知》),引发市场各方的关注。

  《通知》显示:“2015年7月9日为维护证券市场稳定运行,我会印发《关于督促证券期货经营机构共同做好维护证券市场稳定运行工作的通知》,(证监发【2015】52号,下称《维稳通知》),就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维护市场稳定作出了部署。鉴于目前市场已经逐步企稳,为充分发挥市场机制自我调节作用,恢复证券经营机构常规监管,现决定取消《维稳通知》第四条关于‘保持股票每天自营净买入’的要求。”

  对于上述《通知》是否确实已经发布,《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在第一时间向证监会有关方面求证,但截至发稿未获证实。

  不过,24日下午有不少券商人士向本报记者证实了相关消息。有券商人士就表示,从今天开始公司已经不用上报自营盘的买入数据。

  华南一家券商相关人士判断,开始阶段接触监管层较深的券商会出现自营盘净卖出的情况,然后其他券商陆续得到核实后跟进,预计未来各地监管局将不再要求各家券商报送单日净买入数据。

  国金证券策略分析师李立峰等人分析称,国家队选择部分头寸主动退出以及IPO的恢复,已经表明了监管层的态度:随着市场情绪的回暖,监管层愿意将行政手段逐步取消,市场涨跌更多交还给市场本身来决定。

  记者与相关券商自营部门的人士交流的情况显示,11月24日之前,部分区域券商自营业务依然维持每日净买入状态,需要严格执行;但不排除部分券商早已提前解除了限制,提前灵活调整仓位。有市场人士分析称,消息对市场的影响存在,但不可高估。

  国金证券分析人士称,取消自营盘的头寸限制,在一定程度上的确增加了之前被限制的自营盘的空头头寸,有锁定全年收益趋向,但其对市场的负面冲击无需过度担忧,不是决定市场拐点的核心因素;在对于“明年春季躁动”的憧憬前提下,市场风险偏好不太可能持续回落,而是更多呈现结构性的机会,“继续看好符合经济结构转型、符合产业升级的相关板块”。

  华南某券商非银行业分析师向本报记者表示,如果相关信息真实,对券商股也是较大利好,券商在救市行情中买入的一些股票已经有所浮盈,可以兑现盈利是好事;这从消息传出来以后,下午东北证券(000686.SZ)一度涨停,带领券商股一度走高可以得到证实;对其他股票来说,券商有更多自由度,可能会促使市场走势分化继续加剧,结构性行情可望继续。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