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20单股东违规减持 上市公司或受牵连

  • 发布时间:2015-08-24 08:16: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杨菲

  有专注证券市场的律师也对记者表示,上市公司主要股东违规减持对上市公司经营发展也将造成一定阻碍,部分涉及公开发行股票的上市公司或因此受到牵连。

  A股在反弹后遭遇连续跳水走势,而上市公司主要股东此时减持成风,已引发监管层重点关注。上周五即21日,证监会对上市公司持股5%以上的股东一致行动人,及实际控制人违反法律规定减持的严查进展进行了披露,目前立案稽查的52起案件中,有47起进入审理程序,其中首批20起该类案件已审理完毕,并进入事先告知程序。

  多位受访业内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监管层近期集中力量严查违规减持意在稳定市场信心,但目前上述20起违规减持将接受惩罚的轻重并不明确,而减持具体情况以及其中是否涉及内幕交易、操纵市场的行为也有待监管层进一步披露。

  有专注证券市场的律师也对记者表示,上市公司主要股东违规减持对上市公司经营发展也将造成一定阻碍,部分涉及公开发行股票的上市公司或因此受到牵连。

  股东“闯红灯”减持超7亿

  A股牛市曾经一路高歌,让不少上市公司在上半年股价创了历史新高,主要股东们也因此赚得盆满钵满,而部分股东则开始上演高位套现,尤其在6月A股大跳水之前,处于信息优势点的这部分股东频频减持。

  有机构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上半年,1300家上市公司大股东及高管减持股票市值近5000亿元,该数字已超2014年全年同类数据。

  一券商策略分析师对此表示,上市公司减持本是常事,合规适当减持并不影响市场,但如果上市公司主要股东利用信息优势来大规模违规减持,则会对公司股价造成一定影响,且有操纵股价、涉及内幕交易之嫌。

  据证监会发言人张晓军14日透露,首批20起违法减持案件共涉及10名自然人股东、1名实际控制人、11家法人股东以及法人股东的17名责任人。涉及湖北金运、湖北金环金运激光等个股。值得注意的是,仅这20起案件中,违法超比例减持的金额最高就达7.38亿元,违法减持的比例最高则达7.52%。

  “违规减持案件的共同特点是上市公司持股5%以上股东、一致行动人及实际控制人,涉嫌在减持上市公司股份过程中,存在超比例减持未及时披露及在限制转让期限内减持上市公司股份的行为。”张晓军称。

  如金力泰实际控制人吴国政的违规减持,公开信息显示,自大跌前的5月以来,吴国政已经累计减持金力泰180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6.88%,累计套现约2.6亿元。

  而在5月18日减持时,吴国政累计减持已经超过了5%的披露红线,但是他并没有履行相关信息披露义务。

  值得玩味的是,在吴国政套现后不久,金力泰就开始断崖式下跌,目前股价已从吴国政5月18日减持时的17块有余下降至不到7块,跌幅近六成。

  而在这20起违规减持中,套现最猛的当数西南证券第一大股东重庆渝富集团。西南证券上月底发通告称,渝富集团在4月1日到6月15日间,共计抛售西南证券约1.47亿股股份。按其间西南证券股价的中间价计,渝富集团通过二级市场减持套现约36亿元人民币。

  不过,这之中多少为违规减持套现目前尚不清楚,但就渝富集团的套现时间段来看,可谓成功逃顶,在大跌前靠减持大赚。

  部分上市公司受牵连

  那么,上市公司主要股东“闯红灯”违规减持,对上市公司会否产生负面影响呢?

  对此,不止一位证券律师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给出了肯定回答。

  而根据《上市公司证券发行管理办法》第三十九条规定,存在“现任董事、高级管理人员最近36个月内受到过中国证监会的行政处罚,或者最近12个月内受到过证券交易所公开谴责”、“上市公司或其现任董事、高级管理人员因涉嫌犯罪正被司法机关立案侦查或涉嫌违法违规正被中国证监会立案调查”等七类情形之一的,不得非公开发行股票。

  上海东方剑桥律师事务所律师吴立骏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若违规减持的主要股东中涉及到上市公司的董监高人员,则上市公司的非公开发行、重组等需要证监会批准的事宜或受到一定影响,但具体还需要证监会来认定。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注意到,在即将被处罚的10家上市公司中,湖北金环、金信诺美盈森等近期牵涉重组或收购事宜之中,其中湖北金环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暨关联交易重大资产重组事项8月6日获得证监会有条件通过,而美盈森则目前因策划重大资产收购将于24日开市起停牌。

  而对于违规减持的主要股东将面临的处罚,吴立骏称,上市公司董监高、持有公司股票5%以上的股东,违反规定6个月内买卖本公司股票的,将被给予警告、通报等行政处分,同时给予一定罚款,最高可达60万元。但这对于违规减持的收益而言,多是九牛一毛。

  “不可能因为‘闯了红灯’就处‘无期徒刑’,但是如果将违规减持中是否涉及市场操纵、内幕交易明确化,这些违规减持的主体则将可能面临重罚。”吴立骏称。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