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大股东双头控制 茂化实华姐弟决斗提前至25日

  • 发布时间:2015-11-24 07:12:06  来源:东方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杨菲

  1966年出生的刘军2001年走进资本市场,一度收购5家上市公司,一时间风头无限。但随着贿赂事发,刘军锒铛入狱,目前还在服刑期。

  入狱后,刘军将北京泰跃资产委托给好友,后被委托给其姐刘华打理。当刘军试图控制北京泰跃时,发现已不受其控制。

  茂化实华(000637)实际控制人刘军担心在11月30日股东大会上发生的一幕,提前上演了。

  此前,根据刘军授意,茂化实华大股东北京泰跃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提议茂化实华召开临时股东大会罢免董事长刘华,选举新董事和董事长。

  刘军通过两家公司持有北京泰跃100%股权。但是同样是北京泰跃,21日又向茂化实华发出通知,称撤销刘华董事长职务的议案没有经过董事会和股东大会同意,要求撤回该议案。茂化实华董事会计划在25日表决是否撤回议案。

  据悉,刘华和刘军为姐弟关系,目前刘军正在服刑,控制了北京泰跃的公章和营业执照。而刘华则部分控制了北京泰跃的董事会及两家法人股东。

  所以同样一个公司会向茂化实华发起内容迥异的提案。

  如果茂化实华撤销该股东大会议案,刘军想控制茂化实华的打算就再度泡汤。

  变数

  茂化实华9名董事在10月28日董事会中投票全部同意召开股东大会审议要求罢免刘华的议案,其中包括现任董事长刘华。

  刘华为刘军姐姐,自2006年刘军因行贿罪被抓判刑14年,刘华走向前台,成为茂化实华董事长。去年下半年开始,双方矛盾公开化。目前还在服刑的刘军认为刘华侵占其资产,没有按照其意志行事,所以想换掉刘华。

  通常情况下,一家公司实际控制人换派驻董事,应该是比较容易的事情。11月30日将召开的股东大会,只要出席会议股东所持表决权过半通过就可罢免刘华,北京泰跃持有茂化实华29.50%股权,中国石化集团茂名石油化持有14.75%,其他股东持股非常分散,均不超过0.86%。

  一般而言,参加此类股东大会的表决股东不会太多,只要出席股东不超过59%即可成功。从股东结构来看,二股东是一家国企,态度温和,不介入公司管理,即使二股东不同意罢免刘华,刘华也需要另外超过14.75%股东和她站在一起,这基本上不可能实现,或者刘华可以通过二级市场收购股票,但需要收购相当数量,截至目前茂化实华也没有被举牌

  尽管刘华已经投票同意召开临时股东大会商讨将其罢免的议案,但是她的态度还至关重要。因为刘华尽管不是北京泰跃股东,却可以牢牢掣肘北京泰跃的决策,北京泰跃的董事刘霞,以及两个法人股东和刘华站在一起,刘军认为刘华目前已控制了北京泰跃的两个法人股东。

  所以,刘军最为担心的事情,是刘华在茂化实华11月30日举行的股东大会上,会以北京泰跃两家股东的名义,否决他授意的北京泰跃股东代表投票资格。

  届时,刘军就会以北京泰跃两个股东的资格,再否决北京泰跃两个股东的决议,但那时就会成为一派乱局。

  刘军预期的较量提前发生,北京泰跃已向茂化实华提起议案,称北京泰跃21日召开的股东大会通过决议,北京泰跃没有意向撤销刘华茂化实华董事长职位。茂化实华已决定25日召开第九届董事会,投票表决是否支持北京泰跃股东大会所提议案。北京泰跃的两个法人股东授权代表签名者为肖书云,肖书云是刘军之母。也就是说,茂化实华董事会如果25日决定撤销议案,刘军期待的30日股东大会就不会召开了。

  根源

  北京泰跃有两个法人股东:北京东方永兴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占股20%;北京神州永丰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占股80%。东方永兴中,刘军占股82%,刘汉元占股18%;神州永丰中,刘军占股80%,刘汉元占股20%。

  刘汉元是刘军父亲,已在2013年去世,刘军对外声称,刘汉元没有实际出资,当时只是为了注册需要,相关登记文书上的名字也是由他代签。

  目前刘军掌握北京泰跃公章和营业执照,北京泰跃可以以大股东名义向上市公司提起议案。但是这种控制是不完整的。

  北京泰跃原有3名董事。除刘军外,另外两人分别是刘汉元和李宏,董事长(法定代表人)为刘汉元。北京泰跃董事李宏变更为刘霞的儿子杨松宇,2011年6月24日变更成了刘霞,刘霞是刘军的另一个姐姐。刘军称他对此并不知情,称刘霞已被刘华控制,完全站在刘华一边。

  刘军由于尚在服刑期没有资格担任董监高,刘霞为公司唯一合法拥有董事资格行使董事职权的董事。根据北京泰跃2014年1月1日召开的股东大会决议,授权刘霞在新任董事长改选出之前代行公司董事长(法定代表人)的职权。

  刘霞可以以法人和董事长的职位,刘华可以以北京泰跃两家法人股东名义,否决北京泰跃所提议案。这事儿以前就发生过一次。

  早在2014年11月18日,北京泰跃向茂化实华董事会提交《关于免去刘华女士董事职务的议案》,提议茂化实华召开董事会进行表决。同时还要求茂化实华收到提案两日内发出股东大会补充通知,公告北京泰跃临时提案的内容。

  但2014年11月20日,茂化实华复函称“刘霞作为北京泰跃唯一具备合法资格的董事及代行董事长(法定代表人)职权的人士,声明对上述函件从不知情,未予签发,亦不予认可”,因此不能召开临时股东大会。否决的另一个理由是,北京泰跃股东大会不知晓也没有通过该决议。

  据刘军一方交代,东方永兴和神州永丰的公章掌握在刘华手中,刘华控制这两家公司,刘华可以以召开北京泰跃股东大会名义,否决刘军所提议案。

  错节

  “我们一直在为11月30日做准备,没想到对方提前出招了。”广东华商律师事务所律师李库库说,针对新变数,刘军一方的对策是否决掉北京泰跃股东大会决议。

  李库库表示,“其实东方永兴已经更换了公章,已在报纸上声明原公章作废。假如说北京泰跃按正常程序召开股东大会,东方永兴没有参加,那通过的决议是有效的,但是那个所谓股东大会中盖的东方永兴公章都是假的,东方永兴并没有收到股东大会通知,我们据此就可以无效掉这次股东决议。”

  此外,李库库表示,北京泰跃股东是东方永兴和神州永丰,刘军作为东方永兴和神州永丰的股东和实际控制人,从未授权任何个人代表东方永兴和神州永丰出席北京泰跃股东大会。即使加盖东方永兴和神州永丰公章,刘军也可以否决。

  这就走进了互相否定的怪圈。

  工商资料显示,东方永兴在8月25日更换刘军为法人、董事长和总经理。按道理而言,刘军没有资格担任法人和董监高。李库库解释这是公司内部治理问题,只需东方永兴重新选举即可解决。

  神州永丰换了几次法人代表,刘军一方称他并不知晓,也没有经过其同意,他已申请笔迹鉴定证明签名系伪造。

  听起来不可思议,但是持有绝对控股地位的股东,无法有效控制公司,却并不新鲜。

  大成律师事务所律师魏士禀认为,这种案例一般出现在股东之间或者高管之间出现纠纷的情况下,争执双方控制公章、法人等争夺利益。

  而且从程序上讲,股东即使是100%控股,也并不能等同于公司本身,公司一旦成立就有了自己利益。股东主张权利也要遵从程序。在北京泰跃一案中,就出现股东和公司之间意见不能统一互相扯皮的情况。

  比如,股东大会基本无法召开,因为东方永兴和神州永丰的股东之一刘汉元已经去世,需要确立新股东,何况刘军认为他是实际出资人,也可能引起遗产争夺战,都需要相当长时间才能尘埃落定。

  在没有新股东情况下,也可以召开股东大会,需要向可能成为遗产继承者发出通知,要其参加,但是在该案例中,刘军与刘华已势成水火,断难以配合。

  魏士禀认为,股东要主张自身权利没有法律障碍,只是需要时间慢慢拆解。

  恩怨

  刘军已经通过友人发布两次记者招待会,散发刘华侵吞其资产行为。这些前期铺垫都是为了拿到茂化实华控制权。

  刘军服刑近10年,资产丧失殆尽,只有茂化实华这个平台还算优良,他盘算过,所持茂化实华股权抵消债务后还有剩余,希望出狱之后留下东山再起的资本。他认为现在刘华已通过种种手段转移资产,所以积极运作以换掉刘霞茂化实华董事长职位。

  作为外人,很难想象刘军所称刘华控制刘霞以及其母亲的说法,按道理刘军作为家中独子,应该获得家人帮助才对。对此刘军的解释是,刘华告诉家人刘军被骗了,身边围绕了一帮觊觎其财产的损友,刘华这样做是为了给刘军保住财产。

  从2014年下半年双方开始撕破脸,外界还很难获知双方争斗的真实原因。刘华当初正是因为刘军委派才进入茂化实华董事会。

  2007年7月湖北金环要求北京泰跃偿还股权转让款并承担违约责任,北京泰跃持有的茂化实华的全部股权被司法冻结,刘军被司法机关采取强制措施后,授权给多年好友、泰跃系高层宝立新代为管理泰跃公司及其关联公司,但没多久宝立新也被相关部门带走协助调查。于是,宝立新授权刘华代为管理泰跃公司及其关联公司。

  刘华管理茂化实华这几年,至少从财务上看有明显改善。但对公司和资本市场而言更重要的是,股东权利得到保护和主张。

茂化实华(000637)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