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7日 星期三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全通教育创始人持股几乎全质押 专家称将带来风险

  • 发布时间:2015-11-16 02:31:56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顾梦琳  责任编辑:张少雷

  记者昨天从全通教育方面了解到,其控股股东、创始人陈炽昌上周已将其持有的500万股全通教育股票质押给广东粤财信托有限公司。至此,陈炽昌已经质押了其持有的99.76%全通教育股份。

  全通教育周四的公告披露,陈炽昌再次质押了持有的500万股份,质押期限2015年11月10日起至办理解除质押登记手续之日止。截至公告日,陈炽昌共直接持有全通教育6830.62万余股,占全通教育总股本的31.97%;其累计质押股份6820万股,占其直接持有全通教育股份总数的99.76%,占全通教育总股本的31.89%。

  紧接着的第二天,全通教育又发布公告,陈炽昌持股90%、林小雅持股10%的全鼎资本管理有限公司将所持有全通教育2302万限售流通股质押给中信建投。全鼎资本共持有全通教育2302.46万股,占全通教育总股本10.77%。全鼎资本此次质押了其持有的全通教育99.98%股份。

  而根据全通教育发布的前三季度财报,陈炽昌的配偶林小雅持有全通教育852万股票,占全通教育总股本的3.99%,其中99.99%已经质押。

  上述一系列的质押,意味着全通教育控股股东陈炽昌本人直接和间接持有的全通教育股份已基本全部质押。

  昨天,全通教育方面有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仅称,质押股份是股东个人行为,一般来说,公司发展、股东个人投资都需要资金,对于质押原因及所得资金具体用途并不清楚。

  今年5月份以来,受在线教育概念影响,全通教育股价一路走高,曾于今年5月13日摸高467.57元。

  >>分析

  高比例质押并不多见

  对此,大通证券投资顾问付永翀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控股股东质押股权的行为在上市公司中是非常常见的,但几乎质押全部股份的这种高比例质押现象并不多见。

  一般来说,当上市公司高管需要钱,但又不愿因减持或增发削弱控制权时,往往会选择以质押股票的方式进行融资。付永翀认为,大量质押股票会给上市公司带来一定风险,根据一般质押规定,若上市公司股价下跌触及股票质押时约定的警戒线,对方就会要求质押人追加担保品,否则,甚至可能强行平仓,如果控股股东资金紧张,则容易产生控制权易手的情况。

  质押实际是为了融资

  付永翀还称,陈炽昌质押股份实际上就是为了融资。如果所得资金中的大部分是为了用于支持上市公司业务发展,一定程度上可能意味着上市公司其他融资渠道并不畅通,融资能力值得关注。但付永翀同时强调,质押毕竟是股东的个人行为,并不一定意味着会将所得资金全数用于支持上市公司,也有可能是进行非上市业务的拓展。

  在付永翀看来,控股股东高比例质押带来的风险与股票整体市场走势有密切关系,现在市场整体大幅下行风险已经不大,只要不出现六七月份的大幅下滑,风险依然可控。

全通教育(300359)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