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宁波中百二股东股份被冻结 七旬老人逾2亿资金成谜

  • 发布时间:2015-11-12 07:18:00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刘慎良  责任编辑:王文举

  继前一天公告控股股东西藏泽添所持股份被冻结后,宁波中百昨晚再度发布公告称,第二大股东竺仁宝持有的公司1888.40万股自当日起被冻结,时间为两年。

  现金受让8.42%股份

  宁波中百公告称,昨日接到上交所通知,公安部门对公司第二大股东竺仁宝持有的公司1888.4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8.42%)无限售流通股及孳息进行了冻结,冻结时间从2015年11月11日起至2017年11月10日止。

  现年73岁的竺仁宝,去年曾用2亿多元现金一次性买下了工大首创(宁波中百的前身)8.42%的股份。

  宁波中百年报显示,2014年7月17日,雅戈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与自然人竺仁宝签订了《股权转让协议书》,通过协议转让的方式向自然人竺仁宝转让其持有的公司1888.40万股的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8.42%。上述股份已于2014年7月24日过户至自然人竺仁宝名下。

  据了解,当时转让价格为每股12.02元,合计股权转让价22698.568万元。截至昨天收盘,宁波中百收盘价为18.49元,竺仁宝持股一年浮盈1.22亿元,相当于其投入金额的54%。

  2.27亿资金来源成谜

  一位七旬老人能调动2个多亿资金,这种大手笔让人叹服。

  据上交所信披披露义务人资料,竺仁宝住所在宁波市北仑区大碶街道。有媒体调查披露,竺仁宝此前曾担任北仑区某村的村支书。公开资料显示,全国有两个竺仁宝,一位是奉化人,另一位是中共坝头社区党总支下属的雄镇党支部书记。媒体经过比对认为,后者的相关信息与信披资料中接盘人的信息基本一致。

  经调查,竺仁宝正是坝头社区的居民,去年7月初还来社区里开过会。当地干部介绍说,竺仁宝是位70多岁的老人,平时很朴素,别说两个亿,200万他都拿不出来。

  街道党政办工作人员说,竺仁宝曾担任河南村村支部书记,这个村子总资产可能都不到2000万元。此外,村干部动用资金超过1万元都要来街道审批,而大碶街道从来没有审批过2个亿的投资。河南村撤销以后,竺仁宝还曾担任过经济股份合作社董事长。老人现在已退休,不可能动用集体的资金。所以,这2.27亿元可能是老人的自有资金,与村里、社区、街道都没有关系。

  打电话不舍得用手机

  竺仁宝所居住的胡家弄是一条非常老的弄堂,有的房子已有上百年的历史,三轮车骑进来都嫌逼仄。当地村民说,住在这里的人一般不富裕。

  竺仁宝公开住址是一幢两层楼的普通水泥房。十几平方米的院子种了一些花草,非常干净。大碶街道当地工作人员介绍,竺仁宝是位很节俭的老人,平时打电话也舍不得用手机,而是用普通电话。

  据竺仁宝十几年的邻居透露,竺仁宝有三个儿子,大儿子是教书的,二儿子是开药房的,三儿子以前是宁波一家证券公司的总经理,后来去上海开证券公司,在上海、海南都买了很多房子。

  据业内人士分析,一般企业不可能拿出2个多亿资金去买股票,最大的可能是私募基金在购买,而竺仁宝只是“出个面”而已。坊间传言竺仁宝只是挂名代持,幕后老板很可能与徐翔有交集。这次竺仁宝持有的宁波中百股份被警方冻结两年,似乎坐实了这种传言。

宁波中百(600857)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