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方大特钢跨界竞购海际证券

  • 发布时间:2015-10-23 07:49: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杨海波

  主营特钢业务的方大特钢(600207)昨日晚间公告称,公司计划参与受让海际证券66.67%股权。在中国资本市场迅猛发展的当下,涉足券商行业等于是在分享证券市场发展红利。不过,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标的公司海际证券的业绩并不稳定,该公司目前主做投行业务,如今IPO的暂停也使得该公司陷入了亏损状态。

  竞购海际证券66.67%股权

  昨日,方大特钢董事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参与受让海际证券66.67%股权的议案》,这意味着,该公司将角逐海际证券的控股权。

  根据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公开信息显示,上海证券所持海际证券66.67%股权在该交易所公开挂牌转让,标的股权评估价值为4.06亿元,这较该公司3.6亿元的净资产增值4600万元。

  4.06亿元对于方大特钢来说,并不算大数目。该公司半年报时的货币资金有18.61亿元,即使以4.06亿元的评估值作为成交价格,也仅占到该公司账上21.82%的货币资金。近几年,方大特钢自身的业绩较为稳定,不过今年上半年有所下滑,报告期内实现的营业收入为42.64亿元,同比下降26.49%;实现的净利润为1.46亿元,同比下降51.38%。

  海际证券业绩不稳定

  方大特钢此次参与受让的标的公司海际证券成立于2004年,注册资本为5亿元,上海证券是该公司的惟一股东,属于国有控股企业。

  相比方大特钢自身,海际证券的业绩却很不稳定。根据公开资料显示,2013年海际证券实现的营业收入为1842万元,净利润亏损4604万元;2014年扭亏为盈,实现的营业收入为1.11亿元,净利润为2471万元;今年以来,海际证券再次亏损,实现的营业收入为1732万元,净利润为亏损1341万元。

  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海际证券之所以业绩不稳定是因该公司的业务属性所致。海际证券的经营范围是证券承销与保荐,并且仅限于股票、上市公司发行的公司债券的承销与保荐资格。换句话说,现在海际证券只能做投行业务,如果想做证券经纪、资产管理等业务,则必须经过相关部门批准,得到相应资格后才可开展。所以,在IPO暂停时,海际证券的业绩会大受影响。

  海际证券今年以来的亏损以及2013年的亏损均是在IPO暂停的背景下发生的。今年股灾发生后,证监会暂停了A股IPO,券商的证券保荐与承销业务均受到很大冲击。

  针对投资标的业绩不稳定可能给公司带来影响的问题,昨日傍晚北京商报记者曾致电方大特钢董秘办,但可能由于时间已近18时,对方电话无人接听。

  系第二次投资券商公司

  对于参与受让海际证券66.67%股权的目的,方大特钢表示,公司是基于对中国资本市场未来发展的良好预期和证券行业的巨大潜力,以及海际证券潜在的成长性而做出的决定,既可优化公司资产结构,又可培育公司新的利润增长点,推动公司分享证券市场发展红利。

  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如果方大特钢成功受让海际证券的控股权,那么,证券业务将成为方大特钢的第二大或者第三大业务。方大特钢目前有两大业务,最主要的是特钢业务,该业务今年上半年实现营收40.93亿元,占总营业收入的96%;采掘业是方大特钢的第二大业务,该业务在上半年实现的营业收入为7495万元。而海际证券的收入变化较大,从以往的情况来看,一年的营业收入有过上亿元,也有过几千万元,好的时候可以超过方大特钢的采掘业务。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方大特钢对券商可谓情有独钟。此前,方大特钢也曾通过股权受让的方式受让东海证券1.79%的股权,投资金额为3000万元,东海证券已于2015年7月27日在新三板挂牌上市,该公司的业务范围比较广,几乎券商该有的业务均有。

方大特钢(600507)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