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港股 > 港股新股 > 正文

字号:  

A股IPO之路搁浅 恒泰证券中金公司拟转H股

  • 发布时间:2015-08-03 14:37:49  来源:光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杨菲

  今年上半年,券商行业整体业绩创下历史新高,125家证券公司净利润1532亿元,同比增长高达374%。

  在难得的历史发展机遇下,资本中介业务和其他创新业务迅速发展,券商在资本金方面渴求不断升级,现有的融资渠道日益难以满足需求,积极上市、加快融资步伐已成为券业共识。

  市场祸福相依,为了拯救股灾中受伤的资本市场,监管层开始减缓IPO审批,这意味着至少半年内国内IPO会再次停滞。券商将融资渠道转向H股,或登陆新三板成为自然的选择,已经接受券商辅导一年的恒泰证券,由于业务拓展大量渴求资金,转战H股。 而早已定位国际市场的中金公司也将目光转向了港交所,递交了H股IPO申请。

  除了H股外,新三板也成为券商登陆资本市场的另一选择。7月27日,东海证券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正式挂牌,至此,登陆新三板的券商已经有4家,其余券商分别是湘财证券、联讯证券以及开源证券。

  当然,记者也注意到,由于内地和香港两地的券商股萎靡不振,两家券商选择此时上市或许不是一个好时机,高估值似乎更难实现。反观华泰证券广发证券发行H股时间正是国内A股上涨最疯狂的阶段,市场上给予的估值就比较大。时下低迷的市场行情给两家券商上市增加了诸多变数。

  恒泰弃A股奔H股

  由于证券市场的快速发展,很多券商都希望能通过资本市场尽快做大做强,但是天不遂人愿,A 股IPO之路难言坦途。为应对今年市场大跌,A股IPO被暂停,新股发行搁浅。

  急于上市的券商纷纷取道香港上市,最新的消息是中金公司、恒泰证券两家券商向港交所提出了上市申请,此前国联证券已经上市。

  恒泰证券近日在中金公司之后向港交所披露招股说明书,一时间风头无两。有市场人士称,尽管恒泰证券先于H股发行,但最终不会排除回归A股。目前中原证券和银河证券选择的就是类似的道路。

  恒泰证券前身为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证券公司,成立于1988年。招股说明书显示,北京西城区国资委持有5.66亿股,持股比例25.79%,是名义上的第一大股东。明天控股与包头华资并列为第二大股东,分别持有恒泰证券20.22%股权,两家公司均隶属明天系,这意味着明天系资本版图多了一家上市券商平台。

  在115家券商中,恒泰证券规模并不算大。2013年,公司总资产88.8亿元,排名60位,在所有拟上市券商中排名最低。

  尽管公司底子薄,但是近两年业绩出现了飙升。2013年,公司净利润3.9亿元,排名首次跻身前三十,比2012年提升23个名次。2014年营收3.85亿元,净利润有0.9亿元。今年一季度,业绩爆发,公司营收11亿元,净利润达到4.73亿元。一个季度的收入就相当于去年全年的3倍。今年上半年的盈利更是达到10.97亿元,同比增长353%。

  中金公司10月份有望上市

  与恒泰证券的知名度相比,作为国内最引人关注的券商之一——中金公司也在7月22日递交了H股IPO申请,外界预测募集资金10亿美元。

  中金公司今年的成绩不俗。据招股说明书申报稿显示,其今年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达100%,由去年的1.784亿增长为3.568亿,公司收入及其他收益总额由去年同期的11.16亿元增加52.7%达到17.04亿元。

  记者注意到,对于一家以投行业务著称的券商而言,中金公司在IPO以及再融资项目成为公司利润暴增的关键。但成也萧何,败也萧何。

  中金公司在招股书中也承认“为应对A股市场近期大幅下跌,中国证监会已经宣布将减缓A股首次公开发售交易的审批程序。因此,我们承销及保荐的A股IPO可能会延迟或取消,这种情况可能对我们自A股首次公开发行项目所收取的承销及保荐业务收入造成不利影响。”

  随着国内券商纷纷挂牌上市,券商借助资本平台跑马圈地实力突飞猛进,而此前中金公司在国内投行界的地位随之岌岌可危,迫切需要资金支持。一直强调“国际化”的中金公司之所以选择香港市场,是希望能够利用港股的国际化平台提升国际业务。

  眼下,中金公司利润比肩顶尖同行尚有距离。中金2014年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为34.5亿元和6.1亿元,在内地券商中分别排名第20位和42位。

  记者注意到,已经在A股上市的券商,为了补充更多资本金,也开始在H股发行,例如今年上半年成功发行H股的华泰证券、广发证券,此外,还包括刚刚启动 H股上市进程的光大证券

  赴港上市不是最佳时期

  目前,在港交所上市的内资券商股价几乎都在下跌。恒泰证券、中金公司等券商此时申请IPO是最佳时机吗?

  今年以来,港交所共有3只内地券商股来上市。截至7月30日(上周四)收盘,3只全部破发。今年4月10日发行的H股广发证券,发行价为18.85港元,上周四收盘价为15.1 港元;随后上市的华泰证券和国联证券股价为17.88港元和5.17港元。

  其他上市券商跌幅也领先于其他行业。数据显示,中信证券(06030.HK)今年下跌20.89%、海通证券(06837.HK)跌21.62%、申万宏源(00218.HK)跌37.14%、中州证券(01375.HK)跌30.52%。

  券商股不受资本市场青睐的原因何在?安信证券最新研究报告认为,尽管上半年证券行业业绩好得爆棚,但是盛极必衰,券商业绩高速增长时期已经过去。目前的券商股处于估值高位,所以聪明的资本才会绕道券商股。

  在内资券商股低迷,以及内地IPO暂停的大背景下,香港汇业证券首席策略师岑智勇先生曾对媒体称,券商股尽管增长高峰期已经过去,但业绩还将保持在高位,因此应有一定的吸引力,但若估值过高或募集资金规模过大,则有可能会影响上市成功率。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