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携手天喻信息 高通试水中国移动终端安全服务

  • 发布时间:2015-10-22 15:08:03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杨海波

  10月21日,湖北上市公司武汉天喻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天喻信息”,300205.SZ)发布公告称,旗下子公司武汉果核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果核科技”)与Qualcomm Technologies, Inc.(美国高通公司Qualcomm Incorporated的全资子公司高通技术公司,下称“高通”)就共同推广公司移动终端安全解决方案签订了业务合作协议,双方将正式开展移动终端安全服务业务。

  虽是两家子公司层面的合作,但双方在移动终端安全服务的框架合作计划已然出炉。天喻信息公告显示,高通将给予果核科技技术支持,使果核科技能基于高通芯片平台开发移动终端安全解决方案,并将该解决方案部署于使用高通芯片的移动终端上。双方就基于TEE(Trusted Executive Environment,可信执行环境)架构的移动终端安全业务共同投入,共同开拓市场,共同分享行业发展带来的收益。

  这一合作方式被业内解读为双方将通过合资的方式合作。但记者了解到,双方的合作并未到合资阶段。中投顾问高级研究员贺在华透露,此次合作是通过高通来解决芯片技术问题,然后在高通的芯片平台上部署完整的移动终端整体安全解决方案,最后双方共同向使用高通芯片的移动终端设备厂商推广这一业务,也就是说双方将基于TEE架构的移动终端安全业务共同投入,一起开拓市场。

  天喻信息的技术优势

  移动终端安全服务市场,对天喻信息来说并不陌生。

  一知情人士透露,天喻信息作为国内研发生产智能卡、数据安全及相关附件产品的公司,此前专注于数据安全领域。早在2012年,公司已开始关注TEE移动终端整体安全解决方案以及安全应用的开发、运营服务。这一技术,公司已研发已推进多年,但此前,TEE技术应用范围相对较窄,目前才被视为当下针对移动终端的安全等级最高的一项技术,未来应用市场广阔,公司在此方面加大投入。

  但若要将这一技术商业化,其需要找到载体,而其最初步的应用范围是高端手机方面。但从技术层面,天喻信息研发的TEE技术方案需要与手机芯片生产企业合作,借助对方芯片上开放接口后才能应用到手机上,以此形成产品在更广范围内应用。而天喻信息的短板是在手机市场并无积累,只能通过与第三方合作的方式推进。因此,在全球高端手机芯片市场占有率最高的高通公司成为公司合作的首选目标。

  对比同业,天喻信息并非一个行业内规模最大的企业。“高通选择天喻信息的原因”,贺在华则指出,一方面是因为天喻信息在TEE领域已经建立了核心优势,另一方面天喻信息在国内金融以及移动支付等领域有丰富的资源和经验,不过更关键是,天喻信息和高通在手机可信业务方面有着共同的兴趣点,也都认为手机可信业务是一个巨大的市场。

  高通避免垄断的合作之举

  对于曾因违反反垄断法被国家发改委处罚近10亿元美金的高通公司来说,基于TEE技术的高端手机芯片是一块新兴的市场,也是代表未来高端手机市场趋势。上述知情人士透露,高通公司若独自开发这一技术可能会在中国市场再度面临反垄断法的约束,若与一家中方背景企业合作,能避免上述问题。此外,天喻信息属于国内最早从事TEE技术研发的企业,其技术在行业内相对领先,与其合作,也可达到高通公司对相关技术标准的要求。

  贺在华也认为,高通选择了天喻信息这样一家中等级规模的公司,与天喻信息合作,有利于高通向移动支付方向发展。

  不过目前,还没有信息证明上述双方的合作具有排他性质。“目前,公司提供安全解决方案是合作的第一步”,贺在华指出,但双方合作最为核心的是提供应用,未来双方将共同开拓应用市场。而这一技术未来应用市场空间较大,下游商家包括有银行、第三方APP等,特别是未来TEE技术将会是下一代智能手机的标配,未来的应用市场空间较为广阔。

天喻信息(300205)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