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产经 > 公司新闻 > 正文

字号:  

广东移动腐败案60多人涉案 老总以钱划界提拔用人

  • 发布时间:2015-10-18 07:06:00  来源:新京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恒

  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广东有限公司原董事长、总经理徐龙及其妻子王健英因涉嫌受贿和共同受贿日前在广州出庭受审。自2013年开始,广东移动多名高管相继被纪检部门调查,涉案者达60多人,其中处级以上干部9人,违纪违法金额数以亿计。涉案人员陆续进入司法程序,有的已经判决。据新华社电

  落马 涉案者多达60多人

  借助央企的资金实力和社会影响力,担任广东移动“一把手”长达8年的徐龙参与扶贫、助学、救灾和赞助,获得了不少荣誉。但“光环”后的徐龙却隐藏着另一面。据公诉机关指控,2005年至2012年,徐龙利用职务便利,非法收受他人财物共计人民币1288万多元、港币200万元。

  起诉书显示,徐龙五宗涉嫌受贿的事实主要涉及低价买房、收受购房款、受贿用于女儿在香港买房、收受下属贿赂等。行贿者多来自其他通信类企业,与广东移动有生意合作关系。

  在徐龙受审前,广东移动原副总经理郑川、广东移动广州分公司原党委书记梁春火、广东移动广州分公司原总经理李欣泽、广东移动广州分公司规划技术部原总经理孙炼等人相继因涉嫌受贿被查,涉嫌受贿的“重灾区”都集中在工程招投标及设备采购领域。

  相关司法文书显示,孙炼、梁春火,在设备采购、工程招标上,多次收受承包人和设备供应商的“好处费”。

  圈钱 以钱划界提拔用人

  广东移动的这些涉案高管们还形成内部腐败圈。据办案人员介绍,广东移动系列腐败案涉案人员60多人,处级以上干部9人,多人涉案金额达千万元以上。居于腐败圈核心的徐龙,以钱划界,将送钱者视为亲信提拔重用。

  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判决认定,2005年至2012年,孙炼为在职务晋升和岗位调配中获得徐龙的帮助,先后8次贿送给徐龙现金280万元。之后,徐龙将其安排到采购管理中心、规划技术部当总经理,把持了关键部门和重要岗位。

  李欣泽和徐龙的关系也非比寻常。公诉机关指控,2007年5月,李欣泽为了能得到徐龙的关照和提拔,介绍徐龙及其妻子王健英向广州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丁某辉购买位于广东中山的三个商铺,买入价相当于市场价四折。李欣泽随后又安排他人以市价购买这三个商铺,徐龙及其妻获利330多万元。

  之后,李欣泽调任广东移动广州分公司总经理。

  监管 建立全面监督机制

  业内人士认为,针对地方移动“一把手”的监管需更加完善。

  广州市中院刑二庭法官崔小军说,地方移动分公司招投标和采购程序较为完备,“一把手”不能随意、轻易将项目给到行贿者手中,“但一个项目有多个标段,总经理至少可以通过打招呼、施加影响让行贿者拿到一部分,这种自由裁量权很大。”

  纪检人士建议,应建立更全面的项目监督机制,征集合作商、社会监督员、客户等对企业人员的廉洁评价,拓宽监督渠道,同时突出抓好市场诚信体系建设,强化失信惩戒,让企业不敢行贿。

  “要在下一步深化国企改革中健全监督机制,完善国企治理结构。”深圳大学管理学院副教授肖俊建议,依据《企业法》完善国企“三会制”,如董事会成员依据股权结构来确定、监事会主要成员由纪委等机构委派等,并增强对工程招投标、设备采购等企业重大事项的关键环节监管和公开力度。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