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誉衡药业董事长“举牌”山东药玻

  • 发布时间:2015-07-21 01:00:16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杨菲

  15亿元收购民营医院——维康医药集团的交易刚刚告吹,誉衡药业就开始在二级市场“举牌”。 近年来,誉衡药业通过大肆并购获得了业绩的快速增长,但其中一些收购也被市场所质疑,认为收购标的名不副实,上市公司有为了“收购”而“收购”的嫌疑。

  誉衡药业、山东药玻7月18日同时公告,借此轮股价下跌的机会,誉衡药业董事长朱吉满通过四家信托公司的信托计划“举牌”山东药玻。山东药玻2014年年报显示,营业收入16.91亿元,同比增幅9.49%;利润总额1.68亿元,同比增幅2.4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24亿元,同比增幅1.94%;净资产收益率6.02%,同比降低0.15%。公开资料显示,山东药玻第一大股东是沂源县公有资产管理委员会,持股18.47%。朱吉满增持后,成为该公司第二大股东。

  2015年4月至7月,朱吉满委托朱吉安、刘梅芳、徐天、朱吉英、聂永红、马强、侯选民、卢芬莉8人通过信托计划、采用交易所集中竞价交易的方式持有山东药玻12,012,547股,占山东药玻总股本的4.6672%。

  2015年7月,朱吉满先生本人通过陕西省国际信托股份有限公司《陕国投。乾元进取3号证券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云南国际信托有限公司《汇通 99 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分别买入530,000股、557,800股山东药玻股票,合计1,087,800股,占山东药玻总股本0.4226%。

  据悉,朱吉满本人及委托他人采用交易所集中竞价交易的方式通过信托计划下的信托单元共持有山东药玻1310万股,占山东药玻总股本的5.0899%。而其中,1247万股是朱吉满在今年7月以平均价格每股12.84元时购进,截至7月17日收盘山东药玻股价为17.16元。

  《经济参考报》记者注意到,朱吉满通过陕西省国际信托股份有限公司、云南国际信托有限公司、中信信托有限责任公司、中融国际信托有限公司等四家信托公司的产品对山东药玻进行增持,这些信托计划为伞型结构化证券投资信托计划,信托财产按照委托意愿划分为若干个信托单元。

  “朱吉满先生看好山东药玻的长期发展前景、优秀的管理团队,认为本次投资能够带来丰厚的投资收益。”山东药玻公告称,除本次股份增持外,朱吉满不排除根据资本市场状况未来12个月内继续增持的可能。

  誉衡药业最近几年通过大肆并购获得了业绩的快速增长。2014年实现营业收入19.05亿元,同比增长45.7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43亿元,同比增长95.72%。2015年半年度,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12.65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9.49%;实现营业利润、利润总额和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3.97亿元、4.10亿元和3.24亿元,分别较上年同期增长68.29%、64.60%和59.72%。

  今年7月14日,誉衡药业公告,拟以15亿元收购民营医院项目60%的股权,但经多次沟通,双方未能就收购事项达成一致意见,决定根据市场形势的变化,终止本次收购。相比山东药玻的优质性,这两家民营医院显得有点弱。此前的6月2日,誉衡药业公告,拟以自由现金15亿元收购维康医药集团有限公司及其下属沈阳维康医院(有限公司)、沈阳沈北维康医院和沈阳维康医院60%资产。沈阳维康医院、沈阳沈北维康医院均为民营综合医院。未经审计的财务数据显示,沈阳维康医院2014年营业收入4.5亿元、净利润1.09亿元,2013年营业收入3.7亿元、净利润5881万元。而沈北维康医院2014年7月刚成立。市场对于这一交易的前景并不看好。6月3日,誉衡药业股价冲高45.32元开盘后即一路下跌,目前在31元左右的价位徘徊。

  WIND的数据显示,最近3年来,誉衡药业发生了13起并购交易,其中完成7起,2起签署转让协议,1起处在董事会预案阶段,1起达成转让意向,1起正在证监会受理之中,还有1起失败。不过,誉衡药业的一些收购也被市场所质疑。有媒体报道称,在誉衡药业收购南京万川华拓医药有限公司的交易中,存在刻意规避重大资产重组之嫌,而且收购标的本身多项财务指标表现异常,真实盈利能力存疑。

誉衡药业(002437) 详细

山东药玻(600529)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