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万邦达高管精准套现引争议 股民称太过巧合

  • 发布时间:2015-07-06 02:31:17  来源:新京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刘小菲

  如果说有哪家公司能和乐视争当上半年“减持王”,那一定非万邦达莫属。

  不久前乐视网实际控制人贾跃亭及其家族减持约36亿元,中央财经大学财经研究所研究员刘姝威对此提出了质疑,乐视陷入舆论风波。其实在创业板公司中,高管减持规模和减持数量均超过乐视的是一家叫万邦达的公司。这家主营环保技术开发的上市公司,在今年4月份之后,高管及家属开始集体频繁减持,累计减持规模接近60亿元。

  在高管减持的同时,公司股价也从高位迅速滑落。公司股价已从4月初51.96元(文内股价均为前复权)的高位震荡回调至7月3日的19.7元附近。值得注意的是,万邦达高管的减持均在股价高位过后,异常精准的减持引起股民大量争议。

  上半年管理层累计减持59.81亿

  诸多减持的创业板公司中,除乐视之外,万邦达是最为引人注目的一家公司。早在2015年的3月,万邦达就曾发布公告称,公司的实际控制人王飘扬以及家族,存在股份减持的计划。

  新京报记者统计,从4月至今,万邦达公司管理层累计减持了14次。除去董事长王飘扬和其妹王婷婷、其弟王长荣之外,公司的多位董事、监事甚至董秘的配偶等均有减持。

  总体来看,公司高管以及家属合计减持1.66亿股股份,累计金额达到59.81亿元。其中,王飘扬与其亲属王婷婷与王长荣二人于4月8日至5月4日分别减持5次,累计金额达到25.33亿元。

  其中在5月4日,万邦达发布公告表示,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王氏家族成员胡安君、王凯龙、王蕾、王长荣四人,于5月4日通过大宗交易系统合计减持公司无限售流通股份1461.04万股,占目前公司总股本的1.99%。根据公告,此次减持后,上述四人不再持有万邦达股份,王氏家族成员仅王飘扬一人持有公司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28.88%。

  据媒体报道,在这波凶猛减持中,王飘扬的妹妹王婷婷先后分4次减持公司6177.6万股,套现金额27.55亿元,其减持金额直追乐视网的实际控制人贾跃亭。

  对于减持的原因,公司曾表示,因为较为集中的股权结构不利于公司法人治理架构的完善,不利于增长及外延拓展产生重大影响力的战略投资人的引进。据了解,这家主营环保技术研发的公司,计划在未来3到5年内,将以工业水处理为基础,通过并购重组,成为大型、综合、开放的平台式环境服务商。

  公司称,出于综合考虑多种因素,为顺利实现公司发展战略,推动项目的尽快实施,决定减持。而减持资金将主要运用于项目融资的信用增级及偿付兜底。

  频放利好后高点减持引争议

  万邦达主营环保技术开发和咨询,为大型煤化工、石油化工和电力项目提供水处理系统和方案。2010年初,该公司A股创业板上市。上市后数年,股价一直表现相对平静。2011年,公司股价最高时曾冲到24元左右,此后的两年间一路震荡回落。

  但2014年年中之后,万邦达开始受到市场关注,股价从2014年的7月24日的8.67元,一路震荡上行。进入2015年后,更是出现陡然暴涨的态势。北京一家私募股票投资公司总监告诉新京报记者,当时A股板块有一波环保概念热,在众多环保概念股中,万邦达业绩向好,开始受到市场热捧。

  2015年3月5日,万邦达对外公布了一季报,财报显示,公司一季度实现营收3.93亿元,较上年增长209%;实现净利润9665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76%。

  与此同时,该公司又释放了另一大利好。该公司拿出了年度分配预案,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0.6元人民币,合计现金分配红利1470万元,同时以资本公积金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20股。

  这彻底点燃了二级市场的热情,从3月6日开始,该公司股价从19.94元暴涨到4月7日的51.96元,期间甚至走出一波三连板,短短一个月的时间股价暴涨了160%。

  就在这波暴涨如火如荼的时候,3月末该公司披露管理层及其家属会有减持计划。随后的4月,公司实际控制人王飘扬及其亲属以及公司的管理层开启了频繁减持的动作,其减持集中在股价冲上51.96元的高点之后。

  伴随管理层减持,公司股价也开始随之下调,出现震荡回跌。在4月8日、10日、13日、14日、15日,出现了2%到10%不等的下跌,在当时牛市氛围仍重的情况下,不少人开始质疑高管减持。在东方财富股吧里,部分股民称,因为大股东在最高位套现,导致股价支撑不力出现下跌。

  对如此大额频繁的高位减持套现,公司方面并未给予正面回应。“我们减持的目的此前都有披露,以公告信息为准。”6月25日,万邦达公司董秘办人士回应新京报记者表示。

  此外,对方也表示,公司年内不会再有减持计划和动作。

  发布定增后股价持续下跌

  4月中旬至5月初,万邦达股价一直在35元左右震荡。5月14日晚间,万邦达公布一起定增草案,计划以“发行股份+支付现金”的方式,出价6.81亿元收购昊天节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在A股仍处牛市的大环境下,不少股民认为此时发布定增一定会提升股价。

  公开信息显示,昊天节能是一家排队的准IPO公司,但今年3月27日审核状态变成“终止审查”。通过此次收购,昊天节能得以实现曲线上市,将成为万邦达全资子公司。万邦达预测,昊天节能2014年净利润将超过2亿元。

  不过,定增并未带来股价大涨。5月28日,万邦达大跌9.9%,随后震荡下滑,至6月中旬开始随着大盘走势一路暴跌。7月2日,该公司对外发布公告称,此前向证监会提交的非公开发行股票事项已经获得受理,后续进展情况将及时披露。7月3日,公司股价收于19.70元,相比高管减持前4月7日的高点51.96元,已经下滑62%。

  公告还称,公司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事项能否获得核准,仍存在不确定性,敬请广大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对此,股吧中有股民称,“股价高了就忙套现,套现跌了就增发,反正就是公司股东不拿钱进来,再遇上这样的趋势下行,谁进来谁傻”。对于这种说法,不少股民表示赞同,认为公司发布利好,然后高管高点大幅减持太过巧合,有人呼吁,股民应该联合起来要求证监会调查。

  还有股民希望公司高管拿出减持套现的资金增持公司股份,以稳定公司市值。不过也有股民表示,创业板大跌,万邦达不可能逆市上涨,只能耐心等待价值回归。

  对于这些说法,万邦达公司目前没有回复。

  6月30日,万邦达发布公告,称6月29日,控股股东王飘扬先生与公司签订了总金额10亿元的《借款协议》,约定借款用途为保障公司PPP项目整体资金平衡。

  大股东高位减持应受限制?

  除万邦达之外,近期A股出现高管套现减持的公司都不在少数。Wind资讯数据显示,不到半年时间,A股公司股东减持套现已然超过去年全年。

  根据Wind资讯的数据,从年初至6月17日,已有1234家上市公司发布了重要股东或高管减持公告,减持股数350.31亿股,累计减持市值约4771.5亿元。

  从单月数据来看,2015年1月到6月(截至17日),每月减持金额分别为440.66亿元、377.33亿元、647.15亿元、797.46亿元、1507.5亿元、1046.77亿元。而这其中,创业板减持的公司共有213家。

  对于牛市行情下,上市公司管理层频频减持套现,业内的质疑声音不断。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认为,如果没有足够支撑理由的上市公司大股东频繁的、连续的、大幅的减持,对中小投资者来说,其中蕴藏的风险不言而喻。

  上海证券律师王智斌对新京报记者表示,这种密集而频繁地减持,在一定程度上显示出上市公司的管理层对当前股价的认定,已经出现高溢价和泡沫,这种加速出逃可能会导致有违规事项出现,需要监管层警惕。从投资的角度来说,王智斌认为,产业资本加速出逃,意味着上市公司股东对当前股价估值过高,存在泡沫,“没有人比上市公司的管理层更了解公司的状况,中小投资者来说应该极为谨慎对待。”

  对此说法,股吧中有声音称“不处罚套现王,天理难容”。不过也有观点认为,公司高管套现未发现有违规情况,因此处罚要求很难实现。

  □新京报记者 刘溪若 北京报道

万邦达(300055)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