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杨宗昌死守天目药业董事会 财通提名人被拒门外

  • 发布时间:2015-05-20 07:12: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刘小菲

  “铁打的董事会,流水的大股东”?熟悉天目药业(600671,收盘价28.67元)的投资者应该清楚,近年来围绕公司控股权的争夺愈演愈烈。截至目前,公司前董事长宋晓明及其一致行动人财通基金等经过数度举牌终获大股东之位,而“旧掌门”杨宗昌却死守董事会不让。

  今日,天目药业公告披露,此前由财通基金提名的董事候选人均无效,全部被堵在了股东大会之外。相比之下,杨宗昌则大获全胜,由其阵营提名的候选人大都顺利入围。如此一来,新旧股东对天目药业实质控制权的争夺未来或将更加复杂。

  候选人全是原大股东人马

  就在上周四(5月14日),天目药业曾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会同意于5月29日召开公司2015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公司董事会换届选举事宜。同时,鉴于目前尚无股东向公司董事会提名新一届董事会候选人,目前公司尚不确定董事候选人,股东提名董事会候选人的截止日期为5月19日。

  今日,天目药业再度公告称,公司董事会对股东提名的第九届董事会候选人资格进行审查并达成一致意见。其中,财通基金此前提名的董事候选人古开华、董奎、邓磊均由于未能提交相应的资料,证明其符合董事任职资格,公司董事会不同意将其提交临时股东大会审议。令人疑惑的是,杨宗昌似乎还玩了一把“苦肉计”,其旗下深圳诚汇提名的董事候选人徐一宁、韩剑、庞伍,也因此问题而未能获取候选人资格。

  与此同时,财通基金提名的独立董事候选人曾志刚、黄纲的《独立董事声明》因未由本人亲自签名,天目药业董事会无法判断其真实性;同时,上述人选也未能提交相应资料,证明其符合董事任职资格,因此公司董事会亦不同意将其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在此情况之下,天目药业董事会另外同意,将公司股东深圳诚汇提名的董事候选人胡新笠、唐治、杨晶、张玲、罗维平、屈茂辉和股东深圳长汇提名的董事候选人程登科、贺顺明、屈志强作为公司第九届董事会董事候选人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深圳诚汇和深圳长汇均为杨宗昌所控制,因而上市公司新一届的董事会候选人仍全部来自原大股东阵营。

  新大股东提名全被否

  实际上,早在今年4月下旬,新任大股东宋晓明已通过财通基金向天目药业提出议案,拟改选上市公司董事会,急切希望掌权上市公司。与此同时,财通基金方面向天目药业提名了5名董事候选人,但把控董事会的原大股东并不买账,将其全部否决,宋晓明的董事会争夺初战失利。

  而仅仅十余日后,财通基金再次向天目药业董事会提交《请求书》,要求改选董事会。此次,天目药业董事会9名董事全票通过了相关议案,这让宋晓明似乎看到了董事会席位的影子。但经历过今日的公告后,宋晓明再被杨宗昌“将军”,实质性掌权计划短期恐难以实现。

  实际上,A股市场长期存在上市公司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不明的情况,东方银星长园集团大商股份荃银高科等数十只个股都有天目药业类似的经历,都曾被曝光存在股权争夺或董事不和的现象。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截至2月底,宋晓明及其一致行动人财通基金、融通资本、长城汇理资管、中融基金已经合计持有天目药业2898.76万股,占天目药业总股本的23.8%,重夺上市公司第一大股东之位。相比之下,天目药业原大股东杨宗昌方面目前持有的股权为16.77%,退居次位。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天目药业新旧大股东之间的矛盾恐难以迅速消除,对于双方对上市公司控制权的争夺将如何演变,《每日经济新闻》将持续关注。

天目药业(600671)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