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天目药业两大股东角逐董事会席位 大股东连续败北

  • 发布时间:2015-05-20 07:15: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陈娟娟

  戏剧性的一幕再次在天目药业上演。在成功取得天目药业第一大股东地位之后,公司前董事长宋晓明谋划进驻公司董事会。然而,就在此事即将进入股东大会审议时,却再次遭遇来自现任董事会的反对,其进驻天目药业董事会一事或将落空。

  董事会改选再生变

  “并购教父”宋晓明与天目药业实际控制人杨宗昌之间股权之争日渐白热化。天目药业的董事会改选可谓是一波三折。

  据天目药业发布的2015年第一季度报告,宋晓明通过麾下的财通基金、中融基金和融通资本财富持有上市公司24.63%的股份,为公司第一大股东。而杨宗昌通过诚汇投资、长汇投资、城汇投资总计持有上市公司16.42%,其实际控制人为杨宗昌,为第二大股东。

  在成功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之后,宋晓明从4月份以来两次向董事会推荐董事候选人,然而却意外地遭遇到现任董事会的“狙击”。

  今年4月25日,天目药业发布公告称,鉴于公司第八届董事会任期将于2015年5月20日届满,且公司股权已经发生重大变化,根据相关规定,宋晓明旗下财通基金提交临时股东大会议案,提议2014年股东大会进行公司董事会换届选举,同时推举古开华、董奎、邓磊、曾志刚、黄纲为公司董事候选人。

  不过,这一议案遭到了现任董事会的全部反对,理由是董事由股东大会选举或更换,任期三年。董事在任期届满以前,除法定事由或章程另有约定外,不得被罢免或撤换,股东大会也不能无故解除其职务。

  然而,此事在5月份又发生转折。5月14日,天目药业发布公告称,董事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召开 2015 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的议案》,审议公司董事会换届选举事宜。

  天目药业5月14日收到宋晓明旗下财通基金《关于进行公司董事会换届选举的提案》。不过,这提案再次遭到现任董事会的“狙击”。

  5月19日晚,天目药业发布公告称,董事会对股东提名的第九届董事会候选人资格进行审查并达成一致意见认为,公司股东财通基金提名的董事候选人未能提交相应资料,证明其符合规定的董事任职资格,不同意将其提交公司2015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进行审议。这意味着宋晓明欲推荐的董事候选人再次被天目药业现任董事会否决。

  两大股东之争继续

  在否认了第一大股东提出的董事会候选人之后,天目药业现任董事会却部分同意第二大股东推举的董事候选人。值得注意的是,第二大股东推举的大部分董事候选人,来自公司现任董事会或管理层。

  据天目药业昨日的公告,杨宗昌麾下的诚汇投资提名的董事候选人徐一宁、韩剑、庞伍由于未能提交相应的资料,证明其符合规定的董事任职资格,因此公司董事会不同意将其提交公司2015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进行审议。

  不过,天目药业也表示,由于提交了相应的资料,证明其符合相关规定的董事任职资格,公司董事会同意将杨宗昌麾下的诚汇投资提名的董事候选人胡新笠、唐治、杨晶、张玲、罗维平、屈茂辉和长汇投资提名的董事候选人程登科、贺顺明、屈志强作为公司第九届董事会董事候选人提交公司2015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屈志强之外,上述得到通过的董事会候选人均为公司现任董事或高管。

  这是否意味着天目药业第二大股东杨宗昌仍掌控董事会,而现任大股东进驻董事会无望?后续本报将持续关注。(证券日报见习记者 张 敏)

天目药业(600671)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