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希望刘士余=牛市余”

  • 发布时间:2016-02-22 01:31:57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阎明炜

  业界寄语第八任证监会主席

  拥有清华学历、上海经验、央行履历的中国农业银行董事长刘士余,本周起正式走上了万人瞩目的位置——第八任证监会主席。投资者们期待着证监会换帅带给市场新人新气象,业内人士也期待着“更懂股市”的新主席,为低迷的市场带来正能量。

  32年前,就读于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的刘士余,是刚刚成立的清华经管学院首任院长朱镕基的学生。毕业后在上海工作,1991年调回北京。在经历了地方经济体制改革办公室和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两段宏观经济部门工作的履历之后,刘士余又先后进入建设银行、农业银行工作。

  2016年2月20日上午,金融领域工作多年的刘士余,接掌了史上最难做的工作之一:证监会主席。从银行业到证券业,刘士余开始了新征途。而新征途的路上,刘士余或许并不孤独。一个细节是,证监会三位副主席中,方星海和李超两位均出自清华经管。清华人的高智商、低调务实,加上上海滩的细腻,各界人士对于新任的证监会主席的确寄予了很高的期望。

  机构们这样说……

  给刘士余主席七寄语

  一、平衡监管与效率;二、平衡投资者利益与融资者利益;三、平衡一级市场与二级市场价格;四、平衡引资速度与融资速度;五、平衡上市与退市;六、维护市场公开、公平、公正;七、将中国股市建设成为活力、高效、公平的健康市场。

  ——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

  上任后可能干这几件事

  上任后, 有可能会加快中央制定的“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丰富直接融资工具”的战略部署,例如大力发展资本证券化,积极发展项目收益债,可转换债券等。这对盘活资金,去杠杆,扩大资本市场融资能力,将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东吴证券

  逐步实施T+0

  对证监会主席提出十大建议。1、逐步推进上海战略新兴板和上海国际板;2、严格执行退市制度,过渡期间,退市公司数量占新上市公司10%以上;3、严查财务报表造假;4、严查内幕交易,高频交易。高杠杆交易;5、促进社保险基金,产业基金等中长线入市投资;6、大力发展债券市场,鼓励公司先发债券,后发股票;7、引导公募基金,私募基金中长期投资股票及债券;8、控制、提高衍生品交易门槛;9、降低新三板交易门槛,降低证券公司成立门槛,促进兼并重组;10、逐渐实行T+0交易,和国际并轨。

  ——私募人士叶飞

  期待注册制改革落地

  能否让市场的归市场,尽可能减少对市场的行政干涉。市场的归市场后,监管的应该回归监管。注册制改革真正落地,奠定A股未来。

  ——国金证券某投行人士

  希望刘士余=牛市余

  最近一年股市出现那么大的波动,说到底还是制度性问题,如果有一个完善的制度和监管,股民也不会受那么大伤了。希望新任主席能从制度层面解决中国股市的问题,并严格监管执行,让中国股民敢于投资,敢于长期持股,资金敢于进场,这样才能再次走出一个健康稳定的牛市来。

  ——民间人士老艾

  北京晨报首席记者 王洁

  ■纵深

  前任们是如何让“熊牛斗转”的?

  刘鸿儒

  任期:1992年10月-1995年3月

  大事件:“8·10”风波、3·27国债期货事件

  刘鸿儒是首任证监会主席,由时任国务院副总理朱镕基指定。1992年,全国股票狂热、深圳“8·10”风波爆发,证券市场处于危急存亡关头,刘鸿儒“救命于危难之际”。1995年2月23日,“3·27”国债期货事件爆发。这一天被称为中国证券史上最黑暗的一天。第2天,万国证券发生挤兑,后和申银成立申银万国。3月31日刘鸿儒被免职。4月,万国证券总经理管金生辞职,于1997年被判刑17年。5月17日,国债期货市场被关闭。9月15日,尉文渊被免去上交所总经理一职。

  周道炯

  任期:1995年3月-1997年6月

  大事件:十二道金牌

  周道炯上任后,沪指震荡下跌,一直到他上任10个月后,沪指跌到512点,才开始反弹。在1996年,周道炯亲自主持并连续下发了《关于规范上市公司行为若干问题的通知》、《关于坚决制止股票发行中透支行为的通知》等“十二道金牌”,果断地处理了“长虹”事件、“华天”事件、琼民源事件。周道炯“灭火队长”的称谓由此而生。

  股指在他的任内,涨幅超过了100%。在此期间赚钱的投资者最多。

  周正庆

  任期:1997年7月-2000年2月

  大事件:“5·19”行情、恶庄遍地

  周正庆任期内,发生了至今仍被股民们津津乐道的“5·19行情”,上证综指从1070点,经历长达两年的上涨,最终达至2245点。运用政策手段营造牛市行情,是周正庆最被争议却也是最为成功的得意之作。在周正庆时期,政策介入股市调控的密度和力度更加空前。不过,在此期间,国内股市在少有的宽松政策之下,出现了疯狂的坐庄现象,以至于发展到后来几乎是“无股不庄”,恶庄遍地。

  周小川

  任期:2000年2月-2002年12月

  大事件:核准制、暂停国有股减持

  严加监管,打击黑幕是周小川整肃证券市场的主要功绩。2001年3月17日,公司上市的核准制正式启动,而行政色彩浓厚的审批制退出历史舞台。6月12日,《减持国有股筹集社会保险资金暂行办法》公布,然而,股民却用脚投票。自6月14日沪市出现2245点的历史最高点之后不久,就掉头下跌,击穿了1600点。10月22日,股市的神经越绷越紧,晚9时,中央电视台宣布,国有股减持办法暂停。2001年至2005年,中国经济每年以平均10%的速度增长,但中国股市却整整经历了5年熊市,沪指从最高点2245点下跌至998点,暴跌56%。

  尚福林

  任期:2002年12月-2011年10月

  大事件:股权分置改革和6124历史高点

  2005年5月15日,尚福林明确表示:“股权分置改革不仅是中国资本市场的一件大事,也是党中央、国务院的重大决策,开弓没有回头箭,必须搞好。”6月,证监会相继出台七项利好政策。股改为沪深股市开始了一轮波澜壮阔的大牛市。2005年6月6日上证指数由最低点998.23点上涨到2007年10月16日的6124.04点,最大涨幅为513.6%。这也是中国证券市场有史以来的最高点位。但遗憾的是,伴随全球金融危机的不断加深,2007年底开始,股市一路狂泻。一年时间,急挫至4459.11点,暴跌72.81%。

  郭树清

  任期:2011年10月-2013年3月

  大事件:70多项改革

  18个月、506天,“学者型官员”郭树清成为任职最短的证监会主席。在上任第11天,郭树清就提出强化上市公司分红制度。此后,郭树清提出各种完善新股发行改革制度、退市制度、内幕交易“零容忍”、推进新三板、降低市场交易费用、加大机构创新力度、建设OTC市场、转融通、加大QD/RQFII海外机构投资者投资额度等,这些政策的每一项都在完善A股投资价值。郭树清提出的制度调整达到70项之多,堪称高效。但遗憾的是,A股仍跌跌不休,沪综指从2468.25点降至2278.40点,跌幅7.69%。

  肖钢

  任期:2013年3月-2016年2月

  大事件:股灾、熔断

  2013年8月16日,履新5个月的肖钢遭遇“光大乌龙指”事件,事后13天,上交所领到新任务——研究“熔断机制”。

  2015年,市场出现了全民狂欢的牛市节奏,股市高歌猛进直上5178点。就在市场憧憬6124点重现、甚至10000点的时候,罕见暴跌开始——从千股跌停、到千股停牌、再到千股涨停,国家队登场救市,肖钢一时成为“众矢之的”。

  2016年新年首周,实施“熔断机制”的4个交易日,千股跌停的噩梦再现,A股总市值损失高达7万亿元。1月7日,上交所仅交易29分钟就宣告收盘,为史上最短。1月7日晚,熔断机制被叫停。

  北京晨报首席记者 王洁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