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刘士余履新首日A股蓝筹躁动

  • 发布时间:2016-02-23 07:24: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马元月 彭梦飞  责任编辑:阎明炜

  昨日是证监会新任主席刘士余履新后的首个交易日,A股蓝筹躁动三大股指齐涨,沪指上涨60余点重新站上2900点,超2000只个股收红,犹如一场牛市雨。

  从历任证监会主席上任后首个交易日的市场表现来看,刘士余排在第4位,好于肖钢、郭树清、尚福林和刘鸿儒,差于周小川、周正庆和周道炯,不过在市场人士看来,昨日A股大涨除了受到证监会换帅的信心提振外,主要原因还是春季行情继续。

  “煤”飞“色”舞蓝筹躁动

  昨日,上证综指高开1%之后高走,最终收盘大涨2.35%,收于2927.18点,跳高踩上30日均线,而其他两大指数也纷纷大涨,其中深证成指上涨2.05%,创业板指上涨1.56%,虽然是三大指数一起上涨,但是从表现上看,昨日属于蓝筹股躁动引起的反攻,其中钢铁、煤炭、有色和券商涨幅居前。

  从个股表现上看,两市共2440只个股上涨,其中88只个股涨停,属于普涨,仅仅只有93只个股下跌,其中刚复牌的佛朔科技和盾安环境因为补跌成为仅有的两只跌停股。昨日沪深两市共成交6020.8亿元,相比于上周五4814亿元的成交量,属于明显的放量上涨。

  除了证监会换帅提振市场信心外,蓝筹股的发力是昨日市场上涨的主因,“蓝筹股的估值已经到位,有大量蓝筹股市值跌破净资产或者接近净资产的情况,存在着估值洼地,整个市场的货币宽松还是在延续,1月新增人民币贷款达2.51万亿元,这也是造成市场上扬的一个原因,社保基金入市和养老基金即将入市等也都是市场的利好消息。”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说道。

  猴年仅50只个股下跌

  同花顺数据显示,从2月15日到22日,猴年已经成交了6个交易日,在这6个交易日中沪指上涨5.92%,两市仅只有50只个股下跌,跌幅最大的为*ST兴业共下跌13.08%,跌幅最小的为合肥城建,仅下跌0.05%;两市共有2504只个股上涨,其中涨幅最小的为洋河股份,仅上涨0.03%,涨幅最大的为大恒科技,共上涨61.09%,猴年开年基本上是普涨局面,A股市场再次出现赚钱效应。

  2月2日市场的破净股还有80只,而随着这一波波春季行情的到来,截至昨日两市破净股则只剩下33只,市场人士表示,随着春季反攻的继续,破净股数量会越来越少。

  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表示,“大盘放量上涨,上证指数站上2900点,并且是一些权重股包括券商、保险、钢铁和煤炭等板块的大涨,说明市场反弹开始进入一个新的阶段,上一周的反弹主要是超跌反弹,主要是中小盘股在上涨,现在转移到权重股上涨,这说明春季攻势仍在进行,另一方面也是对两会行情的期待,昨日的上涨也标志着两会行情正式启动”。

  3000点有望快速收复

  历任证监会主席上市后的首个交易日中,涨得最好的是1997年7月12日上任的周正庆,首个交易日沪指上涨2.67%,在接下来的一周共上涨4%,而历任证监会主席上任一周后涨幅最多的则为2000年2月24日上任的周小川,其上任后沪指首日上涨2.47%,并在接下来的一周大涨6.51%

  。

  对于刘士余上任后接下来大盘反攻的点位,李大霄表示,“第一步收复2850点已经成功了,第二步收复3000点是最起码的要求”。

  “反弹的高度首先是可以站到3000点之上的,并且还可以看得更高一点,因为投资者信心已经有所恢复,两融规模有所提升,说明投资者进场的意愿在提高,我一直认为在3000点之下是只买不卖的,因为3000点之下买股票的成本都是非常低的,所以目前在2900多点还是可以继续加仓。”杨德龙说道,“两会即将召开,两会上的热点将会遭到炒作,比如供给侧改革受益概念股,比如钢铁、煤炭、有色和建材等,另一个是政策受益板块,如以科技电子为代表的新兴产业个股将会有所表现。”

  对于反弹周期长度的判断上,长江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陈果则表示,“我们继续认为市场‘躁动期’的打破,需要外部宏观变量如经济预期、流动性预期发生明显变化,我们判断‘躁动期’可以维持的时间将比当前市场一致预期时点(两会)更长,继续重点推荐军工、新增有色、充电桩移动支付等板块”。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