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刘士余履新市场期待“牛市雨”

  • 发布时间:2016-02-22 07:23: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陈娟娟

  2月20日,国务院对外宣布免去肖钢证监会主席的职务,由农行董事长刘士余担任。肖钢离去,刘士余走来,而对刘士余领导的证监会,市场期待着新任主席给A股带来新的变化。

  注册制落地回归市场

  即将到来的3月1日将作为注册制开始施行的起算点,并将在2018年3月1日前正式启动注册制。不过,注册制改革实施的具体时间还要看国务院和证监会的工作进度,肖钢担任证监会主席期间开始准备推行注册制,但是直到其离开,注册制离启动仍旧遥遥无期。刘士余领导的证监会新领导班子下,注册制能否加快推进值得期待。

  A股目前之所以和国际上一些先进的资本市场存在着差距,并出现自己固有的特色:频繁出现妖股,股价上涨来源于讲故事,上万倍的市梦率。这些固有特色也有其两面性,一面是便于喜欢价格投资的投资者能充分享受投机带来的赚钱效应;另一面则是完全失去A股诞生之初本该具有的功能:融资和价值投资。

  而注册制将是根治A股投机的良药。良药苦口,注册制也被认为是A股存在的一个潜在利空炸弹,证监会主席刘士余能否让注册制快速而又平稳地落地则将是其才能的表现。

  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黄朝晖表示,“对于刘主席的市场化我毫不怀疑,他本来就是市场化思维的人,关于市场化,不是想不想变成的问题,而是怎么变的问题。历任证监会主席都在变,但是为什么没有变成,没有一任证监会主席说要回去,没有人想回到过去”。

  加大证券违法违规成本

  注册制的推出是A股的一件大事,而注册制的推出也将伴随现有《证券法》的修订。2015年12月23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分组审议了《关于授权国务院在实施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中调整适用〈证券法〉有关规定的决定(草案)》,多名全国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表示,在授权决定之后要加快《证券法》修订工作,不能因为有了授权就丢了修法。

  注册制下的A股将大大降低企业上市的门槛,如此也会导致上市公司水平参差不齐,甚至存在一些通过财务造假虚增利润上市的企业。IPO从严审核时尚不能发现那些欺诈发行的公司,注册制后则更是难上加难,投资者只能是从上市公司公布的业绩去进行投资,也无法知道真相。

  以上市公司华锐风电为例,公司2011年虚增利润2.78亿元,但证监会所做出的处罚只是对该公司处以60万元的罚款,这实际上已是现行《证券法》规定的上限,证监会给出的是“顶格处罚”,但是如此的顶格处罚基本上只属于挠痒痒。

  “处罚力度较低受限于《证券法》,证监会主席做不了什么,全国人大才有权修改《证券法》,证监会只是行政执法机构,最重要的是严格执法而不是变相修改法律。”上海明伦律师事务所律师王智斌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说道。

  市场更多的期盼是,刘士余在上任证监会主席后,第一可以延续对证券违法违规的处罚密集度,严查内幕交易、高频交易、高杠杆交易,在不能加大处罚力度前可以加大监管力度;第二要严格执行新的退市制度,而不是让退市制度成为摆设;第三可以通过自己的身份建言《证券法》中关于对违法违规的处罚力度,尤其是《证券法》正处于修订阶段,顶格处罚上限可以上移。

  是否能实现T+0交易

  带着市场化标签的刘士余自然被人们期待的就是其对A股市场化的改革,而我国香港以及美国等市场都已经实行的T+0交易制度则被认为在其任上也存在小概率会实现。

  建言新任主席早日实行T+0制度的人士中多为私募人士,因为在T+0下,这些私募人士往往更便于施展拳脚,T+1制度设置之初的主要目的就是为了减少股市波动,保护中小投资者,但是同时也出现了其弊端,使得在股市下跌时没有人敢贸然进行逆市抄底,因为当日进去要次日才能出来,进去被关的可能性很大。

  不过在市场人士看来,T+0制度虽然将自由交易股票的权力交给了投资者,但是也存在着一定的问题,成熟的资本市场机构投资者居多,以已经实行T+0制度的港股市场为例,港股市场就多是机构与机构之间的博弈,如果贸然变成T+0,最受益的肯定还是这些机构投资者,因为他们往往比小散更能掌握主动权。

  亮眼新政的推出

  刘士余此前就曾多次表示中国应该大力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所以其上任后,上海战略新兴板、新三板和科创板的发展应该不会出现太多变化。只是在新三板这块市场希望看到少许改变,挂牌企业接近6000家,但是融资问题却始终没有解决,占坑现象明显。

  其实对于刘士余来说,履职之初市场已经出现了短期稳定,算不上最艰难的时期。为了减少每逢新股发行股市就回调的现象出现,肖钢领导下的证监会推出新股申购新规,打新不再预先冻结资金,而这也是肖钢上任三年来推出的为数不多的亮眼政策。

  对于前任证监会主席肖钢,市场可能更多的是记住了其在几次股灾中错误的策略,如对大股东减持堰塞湖采用完全堵的形式,又如采用“国家队”兜底买入的形式构建较虚的政策底,三是股市一下跌就发布政策利好,使得市场对于政策利好已经开始出现免疫。

  短期来看,市场对于刘士余的期待则更多的是希望能稳定A股市场,不要再出现暴涨暴跌;而长期来看,未来A股仍旧可能存在着暴跌的可能,到时要看刘士余领导下的证监会该如何去应对。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