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组合投资偏向均衡

  • 发布时间:2016-02-22 00:31:35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在此背景下,他认为对于专业投资者而言,均衡配置将是规避高估值风险、把握时代机遇的更好选择。实际上,泰达宏利从去年三季度已开始规避部分高估的新兴产业股票,加大力度挖掘传统产业升级的、有业绩支撑的个股。“在宽幅震荡的市场中,我们更愿意以确定的、有把握的投资方式来应对不确定的风险。”他说。

  他进一步阐释,随着国家不断推进供给侧改革的进程,中国的传统产业将得到较大的发展机会,而在所有的产业调整中,只有落后的产能,没有落后的产业。刘建说,“不能忽视任何一个产业的发展,尤其是支撑国家发展的支柱性产业,它的退去或休克对经济的伤害是致命的,也是新兴产业暂时还无法替代的。所以,中国经济不仅要靠新兴产业的发展,更重要的还得靠传统行业的转型升级和重新崛起。若过度依赖新兴经济,一旦随着货币政策的变化而新兴经济的热度退去,对经济的负面影响也会很大。”

  毫无疑问,新兴产业代表着中国经济转型的中长期方向,刘建对此也深信不疑,但在未来的一段时间,他建议市场包容传统产业和新兴产业齐头并进,并且在这个主导产业切换过渡的过程中,需要给产业发展留下充分的时间。因为这不仅需要适应下游居民消费结构的变迁,还可能带来劳动力知识结构和人才结构的转移与变化,这是一个社会和大国经济体自然新陈代谢的过程,这个过程越自然,对整体社会福利的负面影响就越小,整个国家的发展就越稳固。

  因此,他不建议对传统行业进行休克疗法,而是建议继续加大基础设施投资力度,但方向上应侧重在中国的地下管网建设、通讯建设、环保建设、公共福利建设等方面。他认为这些方面的基础设施,永远也不会落后。从另一个角度讲,随着中国人口红利的消失,政府以后再做这些方面的工作可能由于劳动力的匮乏而错失机会。所以,在引导经济结构转型的同时,对传统行业进行持续的供给侧改革,有保有压,才能让中国经济不至于失速。他强调,稳定市场对树立中国经济中长期的信心是非常重要的,只有稳定金融市场的预期,才能真正将自上而下的宽松货币政策的效果转移到实体经济上。当然,在货币传导过程中,利率过高仍是现实问题。由于大量的非标资产需要刚性兑付,市场对利率的降低需要一个忍耐过程。

  他提到,在过去一两年的时间里,二级市场机构投资者出现PE化的投资偏向,公募基金也不例外。其背后的原因在于,宏观经济的变化使周期股的盈利波动变小,成长空间大的更多集中在新兴经济产业中,同时因为机构投资者的横向排名和创新环境下风险偏好的上升,使得机构投资者在流动性宽松的这一两年内投资行为PE化明显。而在各种潜在风险都较去年增大的2016年,此种情况应该会发生一些变化,均衡结构和回归二级市场投资常识,或者会重新回到投资者的视野。

  “对指数上涨或下跌幅度我们不做预测,但我们仍担心2016年资本市场可能再次发生‘黑天鹅’事件,因此需警惕市场出现极端情况。但从沪深300的跌幅来看,确实已经到位了,如果继续下跌,对于长线投资者而言是非常有利的。不过,单从中小板和创业板来看,风险还远远没有过去。”刘建称,“作为专业投资者,应该清楚的是,市场跌到什么程度时我们该买哪些股票,在仓位上、配置上做好结构性调整,以确定性的投资方式来应对不确定性的风险。泰达宏利孜孜以求的是,把握经济结构的转型,寻找产业结构的变化,挖掘行业中的优质龙头,在相对合理的估值水平下进行配置,长期持有以分享行业的成长。在具体投资上,我们不追求黑马,力求少犯错误,从而战胜市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