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五问巴黎恐袭事件:攻击法国或许只是易于下手

  • 发布时间:2015-11-15 08:37:00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截止到昨晚的信息显示,此次巴黎系列袭击事件中,有8名直接参与的恐怖分子死亡,警方称依然可能有“共谋”潜逃。这次事件造成至少128人遇难,250人受伤,其中99人重伤。此次巴黎袭击事件发生在《查理周刊》事件仅10个月后,破坏程度却更大,有人将之称为“法国的9·11”。

  目前,“伊斯兰国”已经认领了该恐怖袭击事件。法国总统奥朗德发表全国讲话时,直接指出“伊斯兰国”(IS)对此负责,并谴责该袭击为“战争行为”,称法国将毫无怜惜地追责。

  袭击事件发生后,巴黎进入“戒严”状态,法国全国进入紧急状态。同时,该事件的影响也在其他地方扩散。英国首相宣布进入二级戒备,盖特维克机场因“预防性措施”而开始撤离人群。

  就在全世界的人们都在为巴黎恐袭事件而悲痛时,诸多疑问也一一浮现:恐怖分子从哪儿来?武器又来自何方?为何受伤的总是法国?这起事件与《查理周刊》袭击案、美国“9·11事件”等有什么区别?又会对欧洲的难民政策产生什么影响呢?新京报记者采访多方反恐专家,试图一一解答这些问题。

  1、恐袭是单纯的报复行为吗

  “‘报复’是屠杀平民的借口,攻击法国只是易于下手”

  法国总统奥朗德14日宣布历时3天的哀悼期,并谴责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是13日晚巴黎系列恐怖袭击事件的幕后黑手。奥朗德说,此次恐怖袭击是“战争行为”,由境外的IS组织策划实施,且有法国国内势力的协助。

  对于恐怖分子从何而来?法国总统奥朗德的说法可以说是有证据的。

  据法国《解放报》报道说,从两名在法兰西体育场被警方击毙的袭击者身上分别发现了埃及和叙利亚护照。稍早,法国警方还证实,在巴塔克兰剧院被击毙的一名袭击者是安全部门“认识”的法国公民。

  此外,据德媒报道,11月5日,德国的巴伐利亚州警方在德国奥地利交界处将一名嫌疑犯拦下拘捕,其车里装有来复枪、爆炸物TNT和手榴弹。该嫌疑犯拒绝说出任何计划,也不坦白武器从何而来。但报道称,德国抓捕该嫌疑犯后立刻与法国政府取得联系,也有调查方内部消息称这名疑犯被捕后,在他身上发现了前往巴黎的文件,认为这个嫌疑犯可能跟法国受袭有关。

  14日,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发表正式声明,宣称对13日巴黎恐怖袭击事件负责,扬言称法国是其“头号”袭击目标。这一极端组织声称,他们向巴黎多个地点派遣了8名极端武装人员,后者携带炸弹腰带、机枪等实施了袭击。

  据恐袭目击者向媒体描述,有袭击者高喊宗教口号,其中一人还提到法国在叙利亚展开的军事行动。近期,法国总统奥朗德宣布将再度派戴高乐号航母去打击“伊斯兰国”武装。

  不过,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反恐中心主任李伟认为,所谓“报复”只是借口,任何屠杀平民的行为都是没有任何理由的,“伊斯兰国”对法国发起的恐怖袭击,和对美国、俄罗斯、其他欧洲国家发出的恐怖威胁,其实质都是一样的。这次事件不会影响法国的反恐,反而会加强对“伊斯兰国”的打击。

  知名军事评论员、总参谋部原上校岳刚也认为,“伊斯兰国”所谓的“报复”,其实就是它一直以来针对异教徒;所谓“圣战”的目的并非只攻击法国而不攻击其他国家,只不过法国目前在欧洲这边相对容易下手而已。

  昨日,包括法国媒体在内的国际很多媒体都分析,这次事件不会削弱法国打击“伊斯兰国”的决心。法国总统奥朗德也表示,对凶手将绝不仁慈,一个有决心、统一、团结、不会被打败的法国将领导这场反恐战斗。

  2、为什么又是法国受伤

  “缺乏对恐怖组织的有效监控”

  此次巴黎遭遇系列恐怖袭击事件已是今年第二次遇到恐怖袭击。今年1月份,3名恐怖分子袭击《查理周刊》杂志社,造成12人死亡。一年之内,法国为何遭遇两次恐怖袭击?同时有媒体称,法国情报部门曾警告近期会有恐怖袭击,为何没能阻止恐袭发生呢?

  知名军事评论员朱江明表示,恐怖分子的攻击目标范围很广,他们会在任何容易发动袭击的国家和地区发动袭击。此次法国再次遇袭,其中部分原因是由于缺乏对恐怖组织的有效监控。

  朱江明说,一般情况下,各国家和地区可以通过情报工作化解大规模的恐怖袭击,情报得力的情况下,可以粉碎恐怖袭击。例如,一般低劣度、造成伤亡不大的小规模恐怖活动没法阻止,但要随时发生、随时反击。这需要军警能够在街面上随时处理军事性袭击,但这方面法国做得欠佳。

  他还说,从这方面看,美国在“9·11”事件后,全面加强了地面巡警的武装力量,“重装”巡警随时处置街面上的小规模恐怖袭击活动。而有消息称,法国情报部门此前已接到袭击警告,恐怖袭击案的发生,有可能是情报部门并未及时对警告情报作出反应。这需要政府把过去自相矛盾、相互信息之间不透明的情报机制进行改革,有效使用碎片化的情报。

  同时,知名军事评论员、总参谋部原上校岳刚指出,相比其他欧洲国家如德国、英国等,法国在本土反恐上的确存在薄弱点。

  他举例说,法国人过于讲究自由。《查理周刊》事件后,法国政府一度想通过一个加强对嫌疑人通信监控的法律,但不久前因为民众抵触而未通过。

  岳刚说,法国在《查理周刊》事件发生仅仅十个月内再度遭到袭击,说明它的问题不少,而反恐是综合性的工程,一旦某个环节成为短板,就很容易被恐怖分子所突破。“法国在防控方面,可以说是千仓百孔,漏风漏雨的一个房子。这次事件,会令法国全方面地反省自己的安防政策。”

  3、相比“9·11”手段有何变种

  变身为“城市游击战”,恐袭行动更容易被“复制”

  对于此次巴黎恐怖袭击的作案模式,知名军事评论员朱江明表示,这属于典型的恐怖主义背景下的城市游击战,其特点是多点、同时进行、手段非常残忍,杀伤效果大。

  朱江明认为,此次恐怖袭击与“9·11”类似,都是多点同时进行,但规模小于“9·11”事件。从恐怖分子数量和伤亡情况来看,与此次袭击案类似的是发生在2008年的印度孟买恐怖袭击,当时10多名恐怖分子,造成170多人死亡。

  在恐怖分子所用武器上,知名军事评论员、总参谋部原上校岳刚表示,与“9·11”事件相比,此次法国恐怖袭击中恐怖分子所用到的AK47、雷管等很容易得到,恐怖分子选择的地点和袭击的方式也相对容易很多,因此容易被“复制、克隆”。而“9·11”事件的实施难度很大,恐怖分子需要大量资金、学开飞机、机场安检闯关,最后形成一次恐怖袭击,这种方式很难复制,也容易被监控到。

  此外,法国电视台有专家认为,此次恐怖分子使用的武器就是来自7月份法国南部武器库被盗。当时,武器库里共有超过200件爆炸物丢失。

  与《查理周刊》遇袭案相比,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反恐中心主任李伟表示,《查理周刊》案是针对特定目标发动的恐怖袭击,这次恐怖袭击则是选择无差别目标进行,而且在手段上,除连续枪击袭击外,还有连续爆炸、劫持人质、屠杀人质等综合性的恐怖手段并用。

  关于此次作案手段有何特点,朱江明表示,巴黎恐袭事件的作案手段是90年代“基地”组织成立后不断上演的新型恐怖主义活动,这类恐怖活动没有具体的政治诉求,而是通过残忍地杀戮宣扬政治理念,从而展示自己的存在。

  李伟在分析此次巴黎系列袭击案时也表示,“伊斯兰国”此前的恐怖袭击多以“独狼式”为主,而此次袭击中采取了爆炸、枪击、人质等综合性的恐怖手段,可能开始出现当年基地组织的特征。

  知名军事评论员、总参谋部原上校岳刚还指出,相比年初《查理周刊》袭击事件中,恐怖分子进行了流窜,给自己留了后路。但此次巴黎恐怖袭击中,恐怖分子身上绑着自杀式炸弹腰带,带着必死的信念。

  对于恐怖分子为何挨个处决人质?朱江明认为,此次恐怖袭击事件中,人质已不属于真正意义上的人质,恐怖分子不需要用人质来交换诉求,人质只是恐怖分子手里还未遇难的受害者,因此会惨遭杀戮。

  4、会否影响欧洲难民政策

  可能会收紧移民、难民入境的“口子”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反恐中心主任李伟表示,此次法国受袭多多少少会影响正在欧洲发生的难民潮,但他强调不应该把此次袭击事件跟难民潮挂钩。

  他解释道,目前难民进入欧洲国家有着严格的审查和核查程序,恐怖分子通过难民潮进入欧洲的难度比较大。

  “而且我们也不认为恐怖分子现在会通过这种方式混入欧洲,”他说,现在的“伊斯兰国”恐怖分子更多是利用极端思想影响当地人进行恐怖活动,而这才是最大的问题,因此不应该把恐怖袭击与难民问题联系起来。

  恐怖分子之所以把法国作为主要目标,李伟认为,是因为法国在打击“伊斯兰国”方面走在其他欧洲国家前面,因此恐怖组织希望以袭击法国来恐吓其他欧洲国家。

  不过,在欧洲一直有人担心恐怖分子有可能会趁难民潮渗入欧洲。黎巴嫩教育部长伊利亚·萨博曾提醒英国首相卡梅伦说,奔赴欧洲的难民潮中,每100名难民中,有2个可能是恐怖分子。

  对此,反恐专家谢辉表示,此次巴黎恐怖袭击案后,法国政府可能会重新审视应对难民潮的政策,要收紧移民、难民入境的“口子”,防止再发动“独狼”式的恐怖袭击活动。不仅是法国,在整个欧洲乃至全世界,都可能会重新审视应对难民潮的政策。

  此外,欧洲穆斯林组织纷纷发声,强烈谴责此次巴黎恐怖袭击事件。欧洲伊斯兰组织联合会对此次引发大面积慌乱的恐怖袭击表示强烈谴责,并对死难者家属表示哀悼;法国伊斯兰宗教委员会称这是一次可怕的、卑鄙的恐怖袭击,并在声明中呼吁法兰西民族要团结一致,共同应对此次危机。

  5、会产生“9·11”一样的影响吗

  影响没有可比性,但法国会全面检讨反恐战略

  虽然这次巴黎恐袭事件被称为法国的“9·11”事件,但它真的能产生美国“9·11”事件一样的影响力吗?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反恐中心主任李伟表示,这次巴黎系列恐怖袭击事件,从规模、烈度、人员伤亡等方面没有达到当年美国“9·11”事件的程度,死亡人数也没有马德里爆炸案那么多,因此,其跟“9·11”事件还是没有可比性。

  同时,知名军事评论员、总参谋部原上校岳刚说,这次事件对全球的影响不会达到“9·11”事件的程度,但对于法国而言,冲击是巨大的,法国会全面检讨自己的反恐战略和措施。

  岳刚认为,这次事件会是国际社会打击“伊斯兰国”的一个节点,如果说《查理周刊》杂志社遇袭时人们还认为那是一个孤立的恐怖袭击案,现在则会引发法国全面深刻的反思,在枪支管理、民众配合度、移民政策、监控、警力增加等各方面全面升级。

  全球而言,岳刚则表示,会带来一个全球联手打击“伊斯兰国”的高潮,尽管可能比较短暂,但可能会大大摧毁“伊斯兰国”的力量,令之至少瘫痪、打散。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