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刘士余能否带来“牛市雨”

  • 发布时间:2016-02-23 02:51:38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皮海洲  责任编辑:阎明炜

  正月十五闹元宵,股指闹上2900点。元宵节当天,上证指数上涨67点,涨幅2.35%,股指收盘站在2927.18点。沪深两市表现为普涨格局。

  这种走势其实是意料之中的事情。2月20日,证监会换帅,由刘士余接替肖钢。新官上任,投资者对股市行情的发展充满良好的预期。包括新任证监会主席刘士余的名字,也被市场赋予了美好的想象:“牛市雨”。元宵节股市大涨,并不令人意外,它是刘士余主席给市场送上的“见面礼”。

  刘士余的上任能否如投资者所愿让股市下一场“牛市雨”呢?这其实是投资者非常期待的一件事情。但最终能否如愿,这要看刘士余上任后所采取的举措而定。短期来看,股市保持上升的趋势还是有可能实现的。

  毕竟经过了今年1月份的暴跌之后,股市已探明了2638点这个阶段性的底部。而目前又是2015年年报披露之期,按惯例是业绩浪炒作的时候。加上“两会”召开在即,“两会”召开前政策面上负面的消息相对较少,“两会”行情也有望因此而展开。在这种背景下,刘士余走马上任,加上投资者对刘士余上任的良好预期,因此股市短期,或者说“两会”前保持稳定上升的行情是可以期待的。

  但这与投资者期盼的“牛市雨”还存在较大的差距。虽然说经过了去年6月份以来股市的持续下跌之后,股市已跌到了一个相对的低位,这使得股市的上涨已有了足够的空间,为股市下一场“牛市雨”创造了条件。但目前股市最大的问题,是投资者缺少信心。而这其中的关键又在于注册制,在于投资者对市场大扩容充满了担心。虽然肖钢在位时一再强调,注册制不会引发股市大规模扩容,但由于缺少切实有效的措施,投资者对注册制不会引发股市大规模扩容的说法还是充满疑惑的。

  所以,股市能不能下一场“牛市雨”,其中很关键的一个因素,就看刘士余对待注册制的态度。如果在没有严刑峻法护航的背景下,强推注册制,那么,投资者的信心就很难有效提振,股市要下一场“牛市雨”将会是很困难的一件事情。

  相反,如果能够在注册制的问题上不采取霸王硬上弓的做法,而是循序渐进,并拿出切实有效的措施,消除投资者对股市大扩容的恐惧,同时在大小非减持问题上堵住大宗交易所留下的漏洞。那么,股市下一场“牛市雨”,或者营造一波小牛市行情还是有可能的。有道是:换帅如换刀,接下来就看这把刀如何使用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