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券商动态 > 正文

字号:  

券商并购重组重排座次 第一梯队加速洗牌

  • 发布时间:2016-05-16 02:34:46  来源:新华网  作者:吴海燕  责任编辑:阎明炜

  今年以来,上市公司并购重组的热度略有下降,券商投行业务中并购重组业务规模亦随之发生明显变化。

  证券时报记者统计发现,与去年相比,除了华泰联合证券并购重组业务规模稳居榜首外,第一梯队券商如中信证券招商证券广发证券国泰君安并购重组业务排名下滑,中小型券商如华融证券、太平洋证券、中航证券及中泰证券的排名大幅上升,并购交易业务比重迅速提高。

  据Wind数据显示,今年1~4月,中国并购市场共发起并购交易1462起,并购交易总金额8446亿元。今年一季度,共发起并购交易1020起,总并购金额6085亿元,同比增长5.7%,环比下降37.49%。

  承担并购重组交易中财务顾问角色的券商业务规模亦发生变化,并购交易业务前十位的券商占总市场份额的73%。

  榜首之位依然由华泰联合证券蝉联。今年前4个月,华泰联合证券共参与完成23起并购交易,交易总金额约为1278.23亿元,约占并购交易市场份额19%。

  具体来看,华泰联合证券首次披露并购重组预案或草案的项目20项,交易金额978.47亿元,按数量及金额均居行业第一;通过证监会并购重组委审核10项,交易金额1176.8亿元;其中,已获得证监会核准7项,交易金额964.64亿元。

  并购交易总金额第二高的是中金公司,达997.62亿元,约占并购交易市场份额15%。其担当财务顾问的并购交易中,最新进度为证监会受理的并购交易1起,交易金额175亿元;证监会反馈意见的并购交易1起,交易金额31亿元。

  并购交易总金额第三位的是中信建投证券,仅482.62亿元,尚且不及华泰联合证券和中金公司的一半。

  与去年相比,除了华泰联合证券并购重组业务稳居行业第一地位外,今年前4个月,第一梯队券商如中信证券、招商证券、广发证券及国泰君安证券并购重组业务排名下降明显,而中小型券商如华融证券、太平洋证券、中航证券及中泰证券的排名大幅上升,并购重组业务比重迅速提高。

  具体而言,太平洋证券并购交易业务排名由第94位上升至第17位,占市场份额1.4%;中航证券由第72位上升至第17位,占市场份额1.13%;华融证券由第46位上升至第10位,占市场份额3.35%。

  上海地区一位券商分析师向记者表示,并购重组及资本中介领域的竞争将带来投行格局的变化,有交易撮合能力和金融资源调配能力的投行将会胜出。

  今年一季度,126家证券公司当期实现营业收入770.81亿元。各主营业务收入中,财务顾问业务净收入仅30.64亿元,高于投资咨询业务净收入,还远不及券商代理买卖证券业务净收入、证券承销与保荐业务净收入及证券投资收益(含公允价值变动),这三项主营业务收入分别为287.66亿元、124.43亿元和110.74亿元。

重组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雪 莱 特 5.58 10.06%
2 蓝英装备 10.95 10.05%
3 西部黄金 21.48 9.98%
4 中航沈飞 37.41 8.50%
5 越秀金控 10.83 6.38%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和科达 19.24 -4.71%
2 领益智造 7.21 -4.50%
3 韵达股份 47.84 -4.32%
4 中环装备 14.12 -3.81%
5 富控互动 10.10 -2.98%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