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券商动态 > 正文

字号:  

国元证券并购重组“分级考”升级最快

  • 发布时间:2015-11-18 07:30: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李文  责任编辑:杨菲

  日前,2015年度券商从事上市公司并购重组财务顾问执业能力专业评价结果公布。今年,A类券商数量由去年的14家升至20家,其中国元证券“升级”最快,由C类直接跳级升A类。

  结合目前正在申请并购重组的112家企业的审核进度情况,《证券日报》记者通过对比发现,有76家企业选择并购重组财务顾问执业能力获得A类评级的券商作为独立财务顾问,占比达到68%,高于去年同期的47%。

  A类评级券商数量增多

  国元证券“升级”最快

  近日,中国证券业协会发布了2015年证券公司从事上市公司并购重组财务顾问执业能力专业评价结果。81家公司参与了今年的评选。其中, 20家券商获A类评级,25家券商获B类评级,36家券商获C类评级。而去年,获A类评级券商仅有14家。

  安信证券、广发证券、齐鲁证券、瑞银证券、招商证券的评级由去年的B类升为今年的A类,财通证券、东海证券等13家券商由C类升B类;国元证券“升级”最快,由C类直接跳级升A类。

  根据相关规定,财务顾问在2015年5月1日以后被采取的行政处罚措施和监管措施将在下一年度评价中体现。根据协会公布的信息,目前已有多家券商在今年5月1日之后,受到行政处罚措施和监管措施。比如,2015年7月22日,中国证监会北京监管局对中国民族证券有限责任公司采取限制业务活动、暂停核准业务申请以及谴责的行政监管措施。另外,还有申万宏源、中信建投等券商被采取相应行政处罚措施和监管措施。

  68%企业选择A类评级券商

  西南、国信表现抢眼

  证监会网站公布的《上市公司并购重组行政许可申请基本信息及审核进度表》显示,截至上周五,目前有112家企业申请并购重组。

  对照最新的证券公司从事上市公司并购重组财务顾问业务执业能力专业评价结果,112家企业中,15家企业选择C类评级券商作为独立财务顾问(联席独立财务顾问包括在内,下同);24家券商选择B类评级券商;76家企业选择A类评级券商。值得一提的是,有6家企业选择两家券商作为独立财务顾问,两家券商评级不同。

  112家企业中,有68%的企业选择A类券商作为独立财务顾问;21.4%的企业选择B类券商;13.4%的企业选择C类券商。这一点与去年大有不同。

  去年11月初,正值券商从事上市公司并购重组财务顾问执业能力专业评价结果公布时,记者针对选择A类评级的券商作为独立财务顾问的企业数量做过统计。当时,正在申请并购重组的137家企业中,有47%的企业选择A类评级券商。对比起来,今年选择A类券商的企业更多。

  另外,112家企业中,有18家企业的审核类型为“审慎审核”。其中,涉及3家A类券商,7家B类券商,5家C类券商。不同于去年的是,“审慎审核”企业不都集中在C类券商手中。

  有40多家券商为这112家企业担任独立财务顾问。其中,西南证券国信证券均持有8单(含联席项目)项目;中信证券、华泰联合证券(含联席项目)、广发证券均持有7单。

  西南证券、华泰联合证券在并购重组业务方面一直具有优势,如今多家券商迎头赶上。以西南证券为例,今年上半年,公司投行财务顾问业务净收入市场排名第1位,并购重组业务净收入市场排名第2位,实现营业收入6.1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35.38%。

国元证券(000728)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