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证券要闻 > 正文

字号:  

A股价值投资时代正在来临 “聪明钱”正在转向

  • 发布时间:2016-05-16 02:34:34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阎明炜

  近期,股市震荡回落,市场气氛低迷,如何才能穿过市场迷雾,看清未来方向?在第三届中国机构投资者峰会暨财富管理国际论坛上,中欧基金董事长窦玉明明确表示对A股市场较为乐观,他同时指出,A股市场正在发生一些根本性的变化,越来越适合长线价值投资,也有越来越多的“聪明钱”正在转向长线投资策略,A股价值投资时代正在来临。

  “聪明钱”正在转向

  长线多头策略

  窦玉明表示,股市有两类投资人,一类是短线的套利者,一类是长线的多头投资者。比如多数公募基金、保险,采取的策略是趋向于买入好公司的股票并长期持有,分享上市公司创造的价值,把资金投给最能够创造价值的企业家,使得社会资源得到优化配置,股票长期价格更加合理。一直以来,A股市场的短期套利者比重较高,长线投资者不多,因为A股是新兴市场,总体估值和市场整体波动都比较高,公司总体盈利不够理想,长线多头的价值投资者获利难度大,很多投资者倾向于采取短期套利的策略。

  不过,在窦玉明看来,A股市场正在发生微妙的变化,向着对长线多头价值投资更有利的方向转变:

  首先,A股估值已开始回落。虽然A股市场整体市盈率约30倍以上,但大市值的公司已经回落到10~15倍之间的估值,这是一个合理的价格,是长线多头的价值投资者可以接受的位置。

  第二个变化,机构投资者占A股市值的比例正逐年增长,公募基金、私募基金、保险、社保,甚至包括大小非,市场中的“聪明钱”越来越多,短线套利策略的盈利难度增加了。今年以来,不少机构资者认为“挣钱越来越难”,一方面是市场本身比较低迷,另一方面是聪明钱太多,参与短期博弈的投资者太多,获取短线投资收益越来越困难。

  第三个方面,也是影响最大的一个方面,是监管在明显加强。无论是处罚数量还是处罚额度,都在升级。近期,监管部门对一起内幕交易的处罚达到10亿人民币,和过去的处罚力度相比不可同日而语。对于用内幕交易等不合法的策略获利的人来说,如今在加强监管的大环境下,违规的成本大大提高了。

  第四个方面,是市场增加了一个参与者——上市公司大股东。去年,上市公司大股东减持额达到约5000亿人民币,此外还存在更大数量的定向增发的减持手段。在这个背景下,股票短期定价越来越有效了,短线套利策略越来越难了。

  第五个方面,A股市场出现了越来越具备长期投资价值的优质上市公司。中国A股市场现在接近3000多家上市公司,除了个别海外上市的公司之外,这些公司代表了中国最优秀的企业。“我们挑选了过去几年投资净资产收益超过15%的几十个公司,做一个组合后发现,这些公司过去五年的投资回报率,不管是相对回报还是绝对回报,都非常理想。因此,价值投资在A股市场上,过去就是个可行的投资策略,现在随着条件的变化,进行价值投资的时机更为成熟。”

  窦玉明认为,A股市场会慢慢地转型,过去采取短期套利策略的投资者可能会有相当部分转向长期的价值投资。

  选股能力构建道阻且长

  在窦玉明看来,价值投资的路只有一条路,就是考验投资者选择好企业的能力,然后陪着这些企业一起成长。

  “过去考察国外的基金公司,发现他们特别重视选股,比如富达,几乎所有的基金经理和研究员最关注的都是同一件事,就是研究股票。”在窦玉明看来,中国A股市场上众多基金宣称的“自上而下择时的能力”,其实是很难做到的。所以,还是要回归能不能找到好的企业、能不能投资好的企业,并和这些企业一起分享成长。

  那么,选股是不是更简单?窦玉明认为,越看似简单的事情越难做好。选出好股票、选出好公司,对投资人的考验很大,这需要长远的眼光以及对企业深入的分析。在窦玉明看来,要准确预测公司的成长,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投资者能比的是“谁离真相更近,就会获取更多的投资回报”,但选股能力的构建是一个很漫长的过程,对于基金公司,不管是公募、私募,如果采取长线多头的策略,需要公司文化、流程、团队、公司治理、考核治理等各方面的全面提升。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