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业绩亏资质不够 大智慧并购湘财证券要泡汤

  • 发布时间:2016-02-18 09:09:24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在大智慧拟延长半年时间为并购湘财证券做最后努力的时候,上交所却在近日向其下发了问询函。而大智慧在回复上交所问询函中做出的“预计将可能不符合该文件规定的条件”的表态,更是让投资者大跌眼镜。这不仅意味着大智慧并购湘财证券命悬一线,也将让正向移动互联金融平台进行战略转型的大智慧再度承压。

  暂不具备收购资质

  针对上交所提出的“核实公司是否符合有关主体收购金融业资产需连续两年盈利的资质要求”问题,大智慧表示,预计公司2015年度经营业绩将出现亏损,实现净利润约为-4.6亿至-4.3亿元。不过该预告业绩未经注册会计师审计。据了解,如果要想收购湘财证券,大智慧就必须符合“持有证券公司5%以上股权的股东应当净资产不低于人民币2亿元,最近两个会计年度连续盈利(可以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依据)”的相关规定,因而大智慧坦言“预计将可能不符合该文件规定的条件”。

  与此同时,因公司信息披露涉嫌违反证券法律规定,大智慧在2015年4月被证监会立案调查,随后其并购湘财证券事宜被证监会中止审查。而根据《关于修订证券公司行政许可审核工作指引第10号——证券公司增资扩股和股权变更的通知》规定:“入股股东应当信誉良好,最近三年(成立未满三年的股东自成立以来,下同)在证监会、银行、工商、税务、监管部门、主管部门等单位无不良诚信记录;最近三年无重大违法违规记录;不存在被判处刑罚、执行期满未逾三年的情形”,因而如果证监会对大智慧做出行政处罚决定,公司预计将不符合该文件规定的条件。值得注意的是,在去年11月5日大智慧已经收到了《行政处罚及市场禁入事先告知书》,只不过目前尚未收到行政处罚决定书。

   转型重要环节掉链子

  2015年,大智慧向移动互联金融平台进行战略转型,而与湘财证券的“联姻”更是一度被券商机构看做是公司“重生”的新机遇。“大智慧收购湘财证券后将真正变身为纯互联网证券公司。”联讯证券曾在去年的研究报告中对大智慧与湘财证券的联姻给出了这样的点评。而在当时的并购方案出炉之后,大智慧几乎吸引了所有券商的目光,“打造一体化互联网金融平台”、“互联网金融新标杆”等诸多美誉被大智慧收入囊中。

  实际上,并购湘财证券对大智慧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类似于东方财富与同信证券的联姻,东方财富能够实现流量的变现,直接带来同信证券经纪业务的爆发式增长。”一位不愿具名的券商分析师如是说。与此同时,中银国际证券还在一篇曾经的研究报告中表示,“湘财证券作为业务牌照齐全的证券公司,将弥补公司2014年丧失证券投资咨询业务牌照的损失,带动原有投顾软件实现盈利”。由此可见,并购湘财证券被暂停对于大智慧的转型有很大的影响。

  不过,北京商报记者昨日以投资者身份咨询大智慧董秘办公室工作人员时,对方表示,“虽然没有收购成功,但与湘财证券的合作一直在推进,转型也不会受到大的影响”。

  上市五年成“掉队者”

  自2011年1月底登陆A股市场后,大智慧在资本市场的路途并不顺利,大幅下滑的业绩让其在行业竞争中逐渐成为“掉队者”。

  大智慧、东方财富和同花顺可谓是A股市场炒股软件“三剑客”。其中,同花顺、东方财富分别在2009年和2010年登陆A股,相比之下大智慧虽然登陆A股市场较晚,但其在行业内的体量并不小。在五年前,单就营业收入而言,大智慧在“三剑客”中排名领先。以2011年为例,大智慧的营业收入为5.71亿元,而东方财富和同花顺分别为2.8亿元和2.15亿元,营业规模显而易见。

  然而,上市后的大智慧却开始掉队。除2011年上市当年,2012-2014年,大智慧扣非后的净利润连续三年亏损,而在2015年公司又再度大幅预亏。相比之下,同花顺和东方财富则出现了爆发式增长。年报显示,2015年同花顺实现营业收入14.4亿元,较2011年的营收增长了约570%,净利润更是由2011年的6173万元猛增至9.57亿元。而东方财富也预计2015年实现净利润约17.6亿-19.3亿元,较2011年1.07亿元的净利润增长了约17倍。

  在业内人士看来,基金代销、券商开户导流等成为东方财富和同花顺业绩大幅增长的主要原因。而在竞争对手业绩开始爆发的同时,大智慧仍处在转型的阵痛期。在前不久的业绩预告中,对于预亏的原因,大智慧表示主要是战略转型导致传统软件收入大幅下降、用户流量变现渠道优势未得到充分体现以及战略合作项目投入与产出尚未实现平衡等。(马元月 董亮)

*ST智慧(601519)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