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新股动态 > 正文

字号:  

江苏金融租赁递交A股上市文件 拟发行不超7.8亿股

  • 发布时间:2016-05-16 02:34:33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马传茂  责任编辑:阎明炜

  A股市场将迎来首家金融租赁企业。日前,江苏金融租赁股份有限公司正式递交首次公开发行(IPO)招股说明书,拟于上交所上市,发行不超过78221.68万股。

  此前仅有海航旗下的皖江金融租赁登陆全国中小企业股转系统(新三板)。江苏金融租赁如果成功实现A股上市,将成首家登陆国内主板市场的金融租赁企业。

  拟发行不超7.8亿股

  招股书显示,江苏金融租赁计划发行股数不超过发行后总股本的25%,即发行上限为78221.68万股,所募资金全部用于补充资本金。

  该公司主营业务为融资租赁,主要服务的行业涉及医疗、教育、工业制造、农业机械等。截至2015年末,公司应收融资租赁款总额在医疗领域比例为42.65%,在医疗、教育、水务和公用事业领域比例合计为83.50%,行业集中度较高。

  截至目前,该公司控股股东为江苏交通控股,合计直接和间接持股比例达49.69%,其实际控制人为江苏省国资委。于2008年8月投资入股的南京银行目前持股26.86%,为该公司第二大股东。

  江苏金融租赁成立于1985年6月,原名“江苏省租赁有限公司”,是全国最早的专业性金融租赁公司之一。该公司于2014年整体变更为“江苏金融租赁股份有限公司”。

  去年净利增逾20%

  数据显示,截至去年末,江苏金融租赁总资产较年初增长22.95%至327.65亿元,其中应收融资租赁款在生息资产中占比高达98.09%;去年全年该公司实现净利7.32亿元,同比增20.87%。

  在负债结构中,金融租赁公司主要融资途径除资本金和银行借款外,还包括同业拆借、发行债券及资产证券化等。江苏金融租赁负债来源以金融债和同业拆入的短期资金为主。截至去年末,该公司拆入资金162.22亿元,在付息负债中占比近六成,同一时点的银行借款余额仅为26亿元。

  根据战略规划,除现有主要服务行业外,江苏金融租赁着重将厂商租赁培育为新的业务增长点,这主要基于该公司股东法巴租赁在厂商租赁方面提供的客户渠道支持和技术支持。

  金融租赁业上市潮起

  截至去年末,国内共有金融租赁公司47家,还有多家金融租赁公司处于筹建状态。从股东结构看,大部分金融租赁公司均由商业银行控股或持股,尤其近两年,地方银行非常热衷于发起金融租赁公司。

  但与部分融资租赁公司在主板、新三板挂牌上市不同,资本市场迟迟未见金融租赁公司的身影。

  资深业内人士认为,一方面是因为金融租赁受银监会监管,属于非银金融机构范畴,且由于12.5倍杠杆及类贷款模式的存在,引发不确定性风险;另一方面,多数金融租赁公司由金融机构作为主要股东,且与股东及其他业务间存在较多资金往来,导致其资金的独立性难以保障。整体而言,监管层对于金融租赁公司上市的态度仍偏谨慎。

  不过,从去年下半年开始,无论是监管政策还是监管层表态,都在实质性地推动金融租赁企业的上市步伐。

  去年11月,皖江金融租赁成功挂牌新三板,成为首家登陆资本市场的金融租赁企业。民生金融租赁也传出上市消息,计划在2018年成功在A股和H股上市;华融金融租赁于2010年9月在浙江证监局备案,现正接受中信证券上市辅导。

  此外,国开行旗下租赁业务子公司国银租赁已于数月前向港交所递交上市申请材料,拟发行不超过36.65亿股H股,目前仍在排队中;中国银行控股的中银航空租赁则已通过港交所聆讯,预计将于本月底上市。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